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关机一百天,支配手机还是被手机支配?

发布时间:2017-10-09 17:14 来源:齐鲁网 吴云青

  长假期间,一些人四处奔走,另一些人宅在家里,无论是跑是宅,都可以过出充实的感觉,很大程度上这要感谢手机和网络。它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及时获知新闻和亲友动态,在外旅行购物不用带钱包、缴费不用跑营业厅,给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还有一群北京的年轻人,在节前发起了“关机一百天”挑战活动,要是没有中途退出的话,目前应该还处于关机状态。这个活动,我肯定不愿意参加--不是舍不得关机,而是因为家里没有座机,离开手机的话,同事、亲友之间通讯就成问题,要耽误事儿的。

  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手机成瘾现象,“关机一百天”活动也有针对此事之意,但手机成瘾实在不是手机的错。手机天生是个工具,当我们利用它节省大量时间精力,可谓顺势而为;成瘾,则是因为我们人为地赋予手机太多功能、给予它太多时间,以至于习惯了凡事依赖它。

  与任何改变生活的发明一样,手机和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人们既收获了便捷,就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约束、形成一定依赖性。几十年前也有人拒绝过电视,后来手机问世了;如今就算拒绝手机,焉知以后不会出现新的什么。物有日新月异,人有不变应万变,与其因噎废食,不如在“便捷”与“约束”之间寻找平衡,努力让人支配手机,而不是被手机所支配。“便捷”看得见,“约束”常常却不那么明显,这时或许可以把“便捷是否必须”作为一项判断标准。

  手机和网络可以带来多种多样的便捷,对个人而言是否必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比如,手机提供的信息可以让人少走路、少排队,这一定是件好事吗?蒋勋写他曾经住在一条河边,起初河上没有桥,回家需要坐船。坐在码头上等船来的时候,他就读书,或看看四周的景色。他说生活的美学大概就是这样,遇到不顺利的时候换个心情,并不会觉得不方便,也不认为这种不方便剥夺了自己,相反还会觉得这是一段美好的时间。后来河上有了桥,他反而怀念那艘渡船。

  若是想要锻炼身体,多走点路其实未尝不可;没有急事的时候,一边排队一边看书或聊天,也可以很悠哉。当我们面对一项“便捷”,不妨想一想,假如没有它,是否可以通过别的方式获得一段“美好的时间”,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这项“便捷”,舍弃了也不算可惜,不是吗?何况有些“不便”并非真的不便,就像公园里弯弯曲曲的小路,通过它们,更能发现生活的趣味。

  手机的有些功能确实不可替代,有些则只是其他生活功能的转移或集中,人们大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有意识地把一些非必要功能与手机和网络分离开来,让视线、时间和情感随之分散到生活中去,何必集中在一方小小的电子屏幕上,邀请它成为我们生活的主宰。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