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上海交大一大三学生捐15万元压岁钱、奖学金献爱心

发布时间:2017-10-09 16: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青在线讯(李存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10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大三学生张文奕向宁夏希望工程捐赠伴随自己成长的压岁钱和奖学金15万元,在宁夏中卫沙坡头区兴仁中学设立“文奕回族女童专项奖学金”,奖励兴仁中学学习优秀、品行优良的回族女生,激励她们成长成才。当天的发放仪式上,兴仁中学30名优秀回族女生,每人获得500元奖励。

  张文奕从小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张鹏峰和母亲刘启敏都是兴仁中学的优秀毕业生,夫妻俩幼年、童年、少年时期都在地处宁南贫困山区的兴仁镇农村度过,他们深刻了解山里孩子上学的难处,尤其是回族女童,受传统观、经济状况、自然条件、人文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要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更为不易。

  近年来,走出大山,在上海发展的张鹏峰夫妇事业不断发展,同时,长期坚持捐款资助故乡学生,助力故乡基础教育发展。2015年12月,张鹏峰夫妇一次性向宁夏希望工程捐款330万元,资助故乡基础教育,其中300万元为母校兴仁中学援建“鹏峰希望图书馆”,30万元资助海原一中设立“共青团·鹏峰班”和“共青团·启敏班”。

  从小受父母慈善义举和优良品行熏陶,张文奕不仅学习优秀,还拥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善良之心。9月中旬,张文奕得知父母国庆节要回老家探亲,便萌生了“爱心伴我回故乡”的善念,决定传承父母的慈善行动,拿出自己多年来积攒的压岁钱和奖学金,设立“文奕回族女童专项奖学金”,用慈善爱心之举与故乡回族小姐妹交流,激励山区回族女孩成长成才,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文奕回族女童专项奖学金”自2017年9月实施,至2022年6月结束,连续实施5学年。奖学金按学期评选发放,每学期期末评选30名,其中初一至初三年级各10名,每名一次性发放奖学金500元。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必须是就读于兴仁中学的回族女生,荣获区、市、县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荣获区、市、县级学科竞赛三等奖或团体荣获三等奖及以上等次奖励或家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享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