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久旱逢甘露 埃及时隔28年重返世界杯

发布时间:2017-10-09 14:5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思远 郑凯伦

  新华社开罗10月8日电 特写:久旱逢甘露 埃及时隔28年重返世界杯

  新华社记者郑思远 郑凯伦

  比赛最后一分钟,埃及队“队魂”萨拉赫将足球摆上12码罚球点,主教练埃克托·库珀、所有队员、亚历山大阿拉伯堡体育场的8万名观众和全埃及电视机前的球迷们一起屏住了呼吸。

  只要这球打进,埃及队将以2:1击败刚果队,提前一轮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军俄罗斯,结束埃及对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圈28年的等待。埃及上次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还是在1990年,现在队中的大多数球员,包括在此时承担起主罚点球重任的萨拉赫,在那时还没有出生。

  贵为夺得非洲杯冠军最多的球队,埃及队在世界杯历届比赛中表现一直乏善可陈:在“上古”的1934年首次参加意大利世界杯后,“法老”的第二次世界杯决赛圈亮相一直等到1990年,却以两平一负小组垫底的成绩打道回府。

  实际上,埃及队本场比赛并未发挥出最佳水平,主场之利和获胜便可出线的形势令球员在上半场踢得略显急躁,没有创造出太好机会。进入下半场,萨拉赫在第63分钟的进球令埃及球员紧绷的神经放松了下来,却也同时放松了防守专注度。第87分钟,刚果队球员阿诺德接队员长传,在小禁区附近一脚劲射破网,几乎断送了埃及队提前一轮出线的如意算盘。

  此时此刻,库珀的眼光紧紧盯在萨拉赫身上,这名以“亚军王”称号闻名的阿根廷教练,急需在远离欧洲主流足坛10年之久后再度证明自己。否则人们对他作为埃及队主教练的记忆,将停留在今年2月的非洲杯决赛上:埃及在先入一球的局面下,被喀麦隆2:1逆转。

  44岁的队长、球队门将埃萨姆·哈达里也在注视着萨拉赫。这名代表埃及出场过155场比赛的老将、现役男子职业球员中代表国家队出场数仅次于意大利门神布冯的传奇,不想失去在生涯末期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希望。

  裁判一声哨响,萨拉赫开始助跑,刚果守门员穆科身体提前向右倾斜,萨拉赫冷静将球推往反方向死角。2:1,埃及出线了!

  阿拉伯堡体育场爆发出惊天的呼喊,球员和球迷开始疯狂庆祝。首都开罗、地中海滨城市亚历山大、上埃及古城卢克索乃至整个埃及都沸腾了,年轻人跳上咖啡馆的桌子忘情舞蹈,马路上的汽车一齐按响喇叭,不断有人群从酒吧、餐厅或是家中走上街头,挥舞着埃及国旗加入庆祝大军。

  30岁的埃及工程师阿卜杜勒在阿拉伯堡体育场接受采访时说:“我今天非常高兴,上回埃及队参加世界杯时我才几岁,对今天的胜利我期待已久,终于可以再次见到国家队入围世界杯赛。”

  阿卜杜勒24岁的妻子亚丝明是第一次来到现场观看足球赛,她说:“尽管我不是一个忠实的球迷,但胜利的喜悦让人感觉美好。”

  20多岁的文秘巴拉卡特在开罗的咖啡馆与友人一同观赛,她说:“萨拉赫是国家英雄,当我们被扳平时我很害怕,但赢下比赛后我就被欢乐所淹没了。”

  来自米努夫省的数学教师萨米尔更是觉得这场胜利意义重大,他说:“胜利的喜悦让我们忘却了烦恼,埃及经济改革带来的物价上涨使人们感到忧虑,但国家队却给我们带来了快乐和希望。”

  埃及内阁、议会赛后均发来贺电庆祝埃及队出线。埃及总统塞西称赞了功臣们坚韧、果敢的卓越表现,并定于9日接见和嘉奖国家队成员。

  无论如何,埃及队配得上胜利者的荣耀,埃及人民也应当释放心情,来一场期盼已久的狂欢。(完)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