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谁说女人不能研究导弹!她还就是不信邪了

王莉 刘馨阳 2017-10-09 09:45 来源:中国军网

  寂寞的美丽

  ■王 莉  刘馨阳

  戈壁滩上,四面八方吹来的大风拍打着油漆斑驳的窗户,一次次被风撩起的窗帘裹挟着黄沙,肆无忌惮地侵蚀着室内的每一个角落。

  桌上,一堆写满了各种数据的稿纸被一个大水杯压住,最上面一张纸的最后一组数据后面,画了一个笑脸符号。坐在桌前,火箭军装备研究院研究员刘雪梅脱下迷彩帽,解开盘了好几天的一头长发,揉了揉略带血丝的眼睛,嘴角露出一丝上扬的微笑,而嘴唇上几道裂开的口子痛得又让她下意识收回笑容。她舒了口气,戴上耳机,里面响起自己最爱听的旋律:“今夜无人的角落,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上世纪90年代初,这首《寂寞让我如此美丽》响彻大江南北时,地球的另一边却并不“寂寞”。硝烟弥漫的海湾上空,“爱国者”成功拦截“飞毛腿”,彻底终结了“弹道导弹无克星”的时代。

  一份份研究报告汇集到原第二炮兵司令部机关,相关课题组第一时间成立。作为空军气象学院刚毕业进入机关的新人,刘雪梅把眺望天空的目光从气象转向了导弹。面对全新的领域,她逼着自己从头学起。单位一些大姐心疼这个整天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加班的漂亮姑娘:“你一个姑娘家的,这么辛苦努力干啥,这地方连女参谋都没出过,你还想当女专家?”

  “谁说女人不能研究导弹!”不信邪的刘雪梅在孩子断奶后,选择报考了军事运筹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前夕,科索沃战争打响。看着电视画面中,我驻南使馆被美军5枚精确制导导弹摧毁后的残垣断壁,刘雪梅的眼睛红了。

  毕业后,刘雪梅毅然选择到原第二炮兵某研究所从事作战运用研究。当时,我军导弹攻防技术领域尚未完全形成系统理论。她深知,在搭建导弹攻防系统理论框架的初始阶段,只有尽可能吃透对手,才能确保理论框架的“四梁八柱”不歪不斜。在老专家们的带领下,刘雪梅一头扎进了资料书籍的海洋里,她的生活中充满了图表、符号、参数……

  别的女人床头柜摆的是化妆品,而刘雪梅家床头柜上摆放的却是越来越多的工具书,电磁、物理、化学……这一摞摞书竟成了女儿年少时的“阴影”:就因为这些书,所以妈妈没太多时间陪她,女儿甚至在日记中写到,自己最大的愿望竟是生病,因为只有那时妈妈才会陪在身边。

  作为母亲,女儿是刘雪梅内心最柔弱的一部分,加班至夜深人静之时,她喜欢打开手机相册,翻看女儿的照片和视频。有时看得兀自微笑,也有时不知不觉绽出思念的泪花,但她留给自己这样“分神”的时间也并不多,很快就会被查找一份资料、求证一个数据所“占用”。

  在别人看来只是“纸上谈兵”的理论研究,却被刘雪梅和同事们“谈”得“刀光剑影”。为推动理论转化为实践,原第二炮兵于2011年依托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成立了研究中心。眼看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终于有一个从“纸上谈兵”到“沙场点兵”的机遇,当研究室副主任好几年的刘雪梅放弃了“既能提一级,又能照顾家”的机会,抱着几大箱子资料,到新成立的单位继续做副手。

  工棚、废弃民房、行军帐篷……新的工作岗位平均每年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需要去戈壁沙漠现地试验。初来乍到,刘雪梅根本睡不着觉,听音乐、看书、数星星……各种办法尝了个遍,没用。索性,她一股脑儿爬起来,把白天所有的试验环节再过一遍电影,让数据、算式、符号尽情在脑海驰骋……面对同事们心疼的目光,两眼通红的刘雪梅打趣说:“挺好,每天白白多赚了好几个小时工作时间。”

  她没时间去遗憾自己错过了多少次同学聚会,记不得自己在美容院办的储值卡是不是已经到期失效,想不起出门前超市的打折优惠持续到哪一天……她必须让自己变得更加安静,这样才能把时间一分为二——一半留给自己,另一半留给假想的“敌人”。在刘雪梅看来,导弹攻防性能的测试评估本就是个自己给自己“使绊子”的过程。“防”的时候,每一次导弹起飞,盯在监测仪器前的刘雪梅都把眼睛瞪得大大的,生怕错过一个数据、一个飞行姿态。“这就好比给导弹织一件护衣,如果不让针线密一点,哪怕是个小口子,也会被风撕裂得越来越大。”“攻”的时候,研发仿真系统、改进对抗装置、设置复杂天候、创新组网模式、改进技术性能…… 刘雪梅又带着团队扮演着越来越刁钻、狡猾的“蓝军”,用自己的“左手”和“右手”掰起了“腕子”。

  “打!”“闪!”——不知不觉间,坐在专家席的刘雪梅嗓门越来越大,袖子越撸越高,头发越剪越短,皮肤越晒越黑。懂事的女儿心疼妈妈,每次妈妈出差都会给她包里塞上面膜,可常常是带多少去,又带多少回。女儿不禁埋怨:“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却过早放弃了自己。”直到有一次,女儿无意中看到刘雪梅写的一篇名为《骆驼草》的散文,似乎才真正读懂了妈妈——“风沙中,我们忍受着寂寞与孤独,和骆驼草一样,虽随风摆动,但会坚定顽强把根扎牢……生命在挑战中才更有意义,在拼搏中才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韩磊唱响励志MV《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2017年大学生版征兵公益宣传片发布

更多>> 军事历史
1962年11月,西藏地方边防部队遵照中央指示,把自卫反击战中缴获的大批印军武器擦拭一新,准备交还印方。
更多>> 军事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同心共筑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