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亚马逊成恐怖分子助手? “算法”模式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7-10-08 09: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参考 贾晓静

    原标题:亚马逊因“算法”引火烧身

  电商巨头亚马逊“意外”成为炸弹袭击者的助手,令商业利益与公共安全的矛盾在网购时代凸显。争论背后更令人担忧的,是电商行业基于“算法”的商业模式。

  9月下旬,英国伦敦地铁又一次遭到炸弹袭击,多人受伤。在警方全力搜捕嫌犯的同时,英国第四新闻频道的爆料将电商巨头亚马逊“拉下了水”。该新闻频道通过调查发现,亚马逊网站的后台算法会向买家自动推送多款能够组合成自制炸弹的商品,仿佛成了恐怖分子的助手。

  和绝大多数电商平台一样,亚马逊会根据顾客的浏览记录,在商品页面下方为消费者提供“建议一起购买”的提示,看上去十分贴心。但第四新闻频道指出,这一功能不仅可以帮助美食家更快地烹饪一顿大餐,还能让恐怖嫌犯“无师自通”,高效地生产出致命武器。

  英国法律允许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少量化学物质,但这些材料经常会被亚马逊打包推荐。这意味着,只要了解基本化学原理,任何人足不出户即可凑足制造简易炸弹的全部材料。

  更严重的是,用户在亚马逊上搜索某种可以制造炸弹的化学品后,会在“购买此商品的顾客也喜欢”提示栏中发现更多敏感材料,包括钢珠轴承、点火装置、遥控雷管等。购买记录显示,的确有人根据推荐购买了相关产品。警方正以此为线索展开侦查。

  亚马逊网站向顾客推荐可用于制造炸弹的材料

  调查结果公布后,欧美各国舆论哗然。亚马逊的推荐算法是否无视公共安全?网络购物平台是否存在对客户审核的疏失?

  实地测试还表明,买家不仅能根据亚马逊的推荐,按图索骥地凑足一整套爆炸装置,还能绕过监管流程,在网上买到超量的危险化学品。

  在一个案例中,一名记者在未经任何提示与审核的情况下,成功地向“购物篮”中添加了总重45公斤的黑火药,而根据英国法律,每人每次最多只能购买不超过100克黑火药。在第四新闻频道看来,成功地将远远超过法律规定剂量的化学品添加至购物车,足以让人担心。

  亚马逊拒绝对新闻媒体的调查发表评论。美国《纽约时报》援引该公司的一份声明说,其销售的所有商品必须符合公司的销售指南,且“亚马逊只销售符合当地法律的产品”。鉴于最近发生的事件,亚马逊承诺进行审查,确保所有产品以适当的方式呈现。此外,如果公司的后台数据能够帮助调查,它将持续与执法机构密切合作。

  这番轻描淡写的解释不足以平息争论。英国议会内政委员会主席顾绮慧(Yvette Cooper)表示,眼下发生的一切令人不安,人们有理由怀疑,庞大的网购体系存在更多类似问题。

  正如她所担心的那样,亚马逊的算法问题不限于其英国官网。《纽约时报》注意到,亚马逊美国网站也存在类似的情况。举例来说,如果用户搜索可用于制造保险丝的镁条,该网站会推荐购买另外两种粉末;以适当比例混合这两种粉末,再经镁条引燃,就会引发爆炸。

  美国《Slate》杂志网站认为,强大的算法使亚马逊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电商平台,但该公司似乎没有意识到,将算法设计得过于聪明,正在造成极其危险的后果。“算法存在的意义在于它能够自行工作,因此,亚马逊无需雇佣员工对信息进行分类整合,这听起来很棒,但并不意味着亚马逊和其他高技术公司可以放松对自动化系统的警惕。”《Slate》写道。

  在非营利性新闻网站“ProPublic”看来,亚马逊使用的算法的确造成了安全隐患,但将矛头对准亚马逊一家并不公平,人们更应该担忧的是以算法为核心的商业模式。

  9月14日,该网站公布了一份报告,详细说明了脸谱网的算法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调查显示,这个全球最知名的社交网站默许广告客户添加对“犹太仇恨者”的个人描述,并向那些曾经搜索过“如何焚烧犹太人”话题的用户自动推送“杀死贱人”等内容。

  美国“BuzzFeed”网站刊文称,谷歌的广告定位工具同样会向广告买家推送“黑人破坏社区”和“犹太人控制银行”等隐含歧视内容的主题。这两家网站此前多次表示会努力完善广告投递算法,但目前看来成效并不明显。

  长按二维码关注

  青年参考

  微信公众号

  本文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机构用户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转发时须标明作品来源和原标题,确保作品的完整性。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