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悠闲长假换玩法:上直播表达自我 多运动身心愉悦

发布时间:2017-10-08 07:47 来源:人民日报 

  悠闲长假 换个玩法(新常态下亮点多)

  “带着全家人,去3D影院享受一次电影大餐”“独自宅在家里,看书放松身心”“开车出行,去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国庆假期不仅仅是一场旅游盛宴,更是各种休闲方式的大比拼。

  10月1日晚,大鹏(董成鹏)携其自导自演的喜剧电影《缝纫机乐队》来到江西南昌新建中心商业广场进行宣传造势。 刘占昆 摄

  看电影,享受文化大餐

  假期不出门,家里“蹲”着,干点儿啥好?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的朱媛媛酷爱电影,她带着老人和孩子在电影院里度过长假,既享受了天伦之乐,又消费了文化大餐。

  “十一”长假是国产影片密集上映的黄金档期。朱媛媛的先生周硕是军事迷,朱媛媛陪他去电影院看了展示中国空军先进战斗设备的《空天猎》,又陪一儿一女去看了热门影片《羞羞的铁拳》等。朱媛媛一家的电影之旅,是当下不少年轻家庭的休闲选择。正是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的迅速发展,才让这种文化娱乐方式日益成为主流。

  近年来,在电影产业改革不断深入推动下,电影行业门槛日益降低,投资主体日益活跃,电影创作生产领域的投资主体目前已接近2000家,有持续创投能力的创投主体超过500家。2012年到2016年,平均每年生产电影故事片700部,2016年达到772部,故事影片产量稳居世界三甲。

  电影产业的崛起离不开电影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截至2017年3月,我国银幕数达到44489块,超过整个北美地区,在市场容量上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自2012年开始,中国稳居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492.83亿元,比2012年增长188.66%,电影票房以平均每年净增100亿元的速度上升。2016年城市影院观影人次为13.72亿,比2012年增长194.42%,创造了世界电影市场的奇迹。

  “十三五”期间,电影在老百姓生活中将扮演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电影的传播力、影响力及其在世界电影格局中的话语权,也将跃上新台阶。

  10月4日,农历八月十五,中国传统中秋佳节,河南洛阳老君山由8150枚彩色月饼打造的圆形巨无霸“嫦娥奔月”引民众围观。图为一名“网红”爬高做直播。 王中举 摄

  上直播,随时表达自我

  “10月5日起,英雄联盟2017赛季全球总决赛在武汉体育中心上演,虽然不能到现场观赛,但这么重要的赛事,我是一定不会错过的。”28岁的胡佳佳在广州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作为一名网游爱好者,“十一”假期里,她守着手机追起了比赛直播。

  回忆起2013年第一次看直播,胡佳佳就是被游戏直播吸引。如今在她的手机里,装了不少直播软件,“平时要上班,看得并不多,但周末平均每天会看1—2个小时的直播。”胡佳佳说。

  近5年来,直播行业火了。相比文字、图片、传统视频,直播可以随走随看随拍,极大地丰富了应用场景,“直播+电商”“直播+综艺”等多种创新模式加强了实时互动性,增加了参与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四十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其中,游戏直播用户规模达到1.80亿,占网民总体的23.9%;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达到1.73亿,占网民总体的23.1%。

  从明星、网红直播发展至今,不少普通市民也加入了直播大军。浙江大学的老教授苏德矿,通过直播平台讲授微积分,吸引了万人同时上课。直播为各种“民间高手”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成为更多网民表达自我和休闲娱乐的新方式。

  然而,在推动了知识分享和传播的同时,仍有部分直播平台以低俗、色情等违法违规内容打造“眼球经济”,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近年来,相关部门出手果断,文化部先后查处多家直播平台,全国“扫黄打非”也将打击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作为2017年重点任务,集中开展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随着监管逐步加强,直播行业将逐渐走向秩序化。

  多运动,促进身心愉悦

  悠长假期,如果只是沉溺于吃吃喝喝刷手机,难免要“每逢佳节胖三斤”,节后对着一身肥肉唉声叹气。

  这个假期,来北京探亲的吴桐并没有扎堆跑到天安门前看升旗,而是选择了去红螺寺徒步登山。“听人说‘南有普陀北有红螺’,趁着假期,跟家人一起来洗洗肺。”爬上800多米的主峰,吴桐花了几个小时,“在美景中走走停停,一步一个台阶,感觉身心都愉悦了。”

  “运动过节”的流行,得益于近年来全民体育健身意识的提高:有些人像吴桐一家一样,选择去户外锻炼身体,有些人则选择去健身房挥汗如雨。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运动人群的主要运动场所中,户外公共场地占比79%,成为首选,其次是健身会所,占比达50%。

  当下,中国老百姓逐渐从运动鞋、服装等实物型消费向注重体验、满足幸福感的服务型消费升级。《2015年中国体育产业投资报告》显示,中国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之后,人们对享受型、发展型的消费需求上升,同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7万元,我国体育健身娱乐消费爆发的临界点已经到达。

  其实,无论是选择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避开人流享受难得的悠闲,都是为了让人更好地释放工作压力,放松身心,享受自由。随着假期临近尾声,回头想想,下个假期,你打算旅游?看电影?还是运动休闲?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