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千万富翁回乡扶贫当支书 把穷山村变成富裕幸福村

发布时间:2017-10-08 04: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周洪攀

蒋乙嘉正在为生长中的千叶佛莲浇洒肥料。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人物名片 蒋乙嘉

  蒋乙嘉,遂宁市蓬溪县拱市村的党支部书记。在他担任村支书之前,曾是身家千万的企业家,手里拥有数家公司,2007年8月,他回到穷乡僻壤的拱市村,个人先后出资1600余万元,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发展产业。
  10年过去,拱市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幸福美丽新村。
  26日下午,蒋乙嘉的腰痛病又犯了,在天津招商的他被同事扶着到一家骨科门诊就医。近半个月来,蒋乙嘉一直在为拱市村的发展奔走,在村里举办完首届千叶佛莲文化节后,就马不停蹄赶往天津。“对方和我约好了,得亲自过来谈一下。”蒋乙嘉说,村里大小事情,好多都得他亲自去办,导致很长一段时间没休息,这是他今年第三次犯病。
  蒋乙嘉是遂宁市蓬溪县拱市村的党支部书记。十年前,他回到穷乡僻壤的拱市村,个人出资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发展产业。让拱市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一肩挑起重担
帮助家乡过上幸福生活

  2007年8月,身家千万的蒋乙嘉选择回到农村,担任拱市村村支书。10年时间里,他每天平均工作10余个小时,负责村里产业的销售、招商及宣传。用他的话说,他在外面见过世面,很容易和别人打成一片。其实同时,这也是蒋乙嘉消耗自己的资源,为村里多干些实事。
  对于他放弃高质量的生活回到农村的选择,蒋乙嘉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这是他心中的一个梦想,帮村里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蒋乙嘉1958年出生在遂宁市蓬溪县拱市村,家里兄弟姊妹8个,他是老六。“那会家里条件差,缺衣少吃。”蒋乙嘉说,小时候兄弟姊妹几个常常饿得哇哇叫。后来,他参军到部队,虽然自己生活条件改善了,但他一直放不下生他养他的小山村。“每次回来探亲,看着大家衣食困难的生活,就想怎样让他们过得好些。”蒋乙嘉知道,靠他在部队的工资去资助,根本无法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只有自己发展好了,有经济实力,才能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经过自己不懈努力,转业到地方的蒋乙嘉逐渐成为身家千万的企业家,手里拥有好几个企业。2006年,蒋乙嘉回到他魂牵梦萦的家乡,看到拱市村遭受了严重的旱灾,地里干得开裂,田地大部分撂荒。村里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了,留下许多老人和孩子,荒凉的景象让蒋乙嘉难受不安。没有水,没有路,离开家乡已经30年,村里却还像他离开时一样困境重重。
  “几十年过去了,老家还这样,我很难过。”蒋乙嘉说,“我当时就决定,要为家乡做点什么。”
  2007年8月,蒋乙嘉正式走马上任,按照他的工作思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养殖产业、盘活土地资源、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蒋乙嘉带来的先进理念和开阔思路逐渐让拱市村发生了改变。

修4.5米宽村道
村民主动退回补偿款

  蒋乙嘉担任村支部书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给村里修一条近3公里长的村道。蒋乙嘉提出把村道修4.5米宽,遭到村民代表反对。他们认为村里的车辆不多,步行的村道只需要3.5米就够了。“老百姓当时怕修路占田地,且修路费用也不低,一些村干部也持反对态度。”蒋乙嘉说,老百姓穷怕了,习惯精打细算的思维。最后,蒋乙嘉先后拿出自己的200余万元积蓄,修建长2600米、宽4.5米的水泥通村公路和户通公路。
  项目刚开工时,迎来的也不是村民的掌声,反而是声声质疑:“他是不是脑壳有问题?”……有的村民因修路占用自家土地,要求蒋乙嘉补偿。“万事开头难,我把事情做好了,老百姓自然会信我。”蒋乙嘉这样告诉自己。
  除此之外,按照“产村一体、全域新村”发展的思路,蒋乙嘉又邀请农技专家实地论证,出资聘请专业规划机构调研,完善拱市村整体规划,为拱市村选择效益好、销路好、前景好的项目。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流转土地2200亩,发展优质核桃、桃柑柚等经果林、莲藕稻鱼等绿色水产养殖。
  10年时间里,蒋乙嘉一直在为拱市村建设而努力。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让村里撂荒的土地得到合理利用。种植的千叶佛莲,已发展到5000余亩,成为全国唯一的佛莲基地。拱市村的长远规划,吸引了一些国内知名企业的关注。今年9月初,村里和天士力集团签订三七中药材种植,今年已种下50亩三七中药材。“相信这次试种成功,又会让拱市村多一个产业项目。”蒋乙嘉说。
  村里产业发展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产业又带动当地旅游发展,村里道路有时还会出现拥堵现象。当地老百姓才真正认识到蒋乙嘉修路的英明,而当年要赔偿款的村民也悄悄地将钱退到村里。蒋乙嘉把这些钱放入村里公账,并着手逐步将村道拓宽至6米。“以前材料拉不进来,有了路,我们的房子也修好了,村里养羊的、养猪的大户都多起来。有奔头,蒋书记还找些项目来,不出门就可以把钱挣到家,这多好啊。”村民们这样评价。

三驾马车齐头进
让幸福新村走得更远

  10年时间,蒋乙嘉让拱市村由原来的贫困村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幸福新村。农民富了,开始新建、改建住宅,购置小车、家电。
  “让每个村民都富起来,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这是蒋乙嘉的梦想。通过蒋乙嘉的带动,如今拱市村90%的村民建了楼房,近百户村民买了小车。拱市村先后获得县级文明村、省级环境优美示范村庄等称号。
  站在拱市村的村口,远远就能瞧见一座高大的川中风格建筑,这就是蒋乙嘉花了1000万元为村里修建的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楼前有体育广场和观光鱼塘,一楼设置了村两委办公室、医疗室、爱心超市;二楼则以学习培训为主,有多媒体远程教育中心、党员活动室、书画长廊。到了三、四楼,功能分区同样明显。
  村民们都说:“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建成后,打牌赌博的人少了,读书看报的人多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了满足,思想眼界也更加开阔了。”
  聊起今年村里的发展情况,蒋乙嘉说,今年年初,村里举办了农民春晚,让老百姓参与互动。今年3月份,村里500亩的桃花开了,他们又举办了首届桃花节。9月9日,村里以千叶佛莲为依托,举办起千叶佛莲文化艺术节,并借此开展招商引资,壮大乡村集体经济。
  拱市村通过产业的带动,让当地的旅游发展起来,同时又借文化招商,三驾马车齐头并进,让拱市村在幸福新村的路上走得更远。“我们作为基层带头人,就要忍得了寂寞,吃得了亏。”蒋乙嘉说,他计划花上15年时间彻底改变拱市村的面貌。第一个5年打基础,修路筑渠盖文体中心,通过投资“输血”改变村民的生活面貌;第二个5年布产业,通过改善产业布局,引进优势产业,让拱市村在没有外部投资持续投入后逐步具备“造血”功能;第三个5年,计划发展优势产业,包括特色种、养殖业和观光农业。通过这里一年四季花香果香不断的产业布局,吸引游客前来。要让城里人愿意来,“来了还要羡慕村里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