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机器警察”黄金周上岗

在天安门广场安检口提醒游客遵守秩序 目前该警方便民新装备尚在尝试阶段 假期结束将暂停服务

发布时间:2017-10-08 04: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双节期间,全国各地游客到北京游玩。不少游客发现,在北京市东城区广场东侧路上,进入天安门广场的安检口处出现了呆萌可爱的“机器警察”,穿梭在栅栏里提醒游客遵守相关秩序。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白色的“机器警察”身上印有中英文的“警察”二字,并配有警徽。现场负责看护“机器警察”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台便民服务器从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开始上岗执勤,到10月8日假期结束时暂停服务。其主要任务是在安检口等游客聚集地循环提醒游客遵守游览秩序,目前这一举措尚在尝试阶段。

  昨日上午10点左右,大批游客在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院等景点排队游玩。北青报记者发现,在进入天安门广场的一处安检口附近,一个白色的呆萌“机器警察”在栅栏里来回走动,并循环提醒往返游客“自觉排队接受安检、遵守秩序”。现场不少游客表示新奇,纷纷驻足拍照留念。同时,安检口处有几名安保人员在正常执勤,并向游客提供问询等相关服务。

  “第一次发现‘机器人’执勤,挺新鲜的。”一位正在和便民服务器合照的游客称,看到“机器人”就被它呆萌的外表吸引了,在拥挤的人群中心情会变得好很多。

  另一位带着孩子到北京游玩的刘女士向北青报记者表示,便民服务器往返提醒游客可以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游客这么多,人工不停地提醒一上午肯定口干舌燥,便民服务器就会更加省力了。”此时,刘女士怀里的孩子则在一旁提醒她拿出身份证“要过安检了”。刘女士笑着说:“‘机器人’的提醒更容易让人记住,孩子会一直跟着‘机器人’重复注意事项,还会提醒家长遵守秩序。”

  在现场负责看护“机器警察”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便民服务器在10月1日上午开始上岗,直到10月8日假期结束暂停服务。在这期间,便民服务器的上班时间是从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我们会提前通过程序设定好循环播放的提醒语言。便民服务器自身也带有感官装置,只要有人出现在面前,它就会自动停下来。”随后,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演示了便民服务器的这一功能,并解释,“目前这款便民服务器还不具备对话沟通功能,把它放在栅栏里也是考虑到游客众多,避免出现损坏。”

  该工作人员称,利用便民服务器提醒游客主要是考虑到双节期间游客众多,试图减轻安保人员的工作量。但目前这一举措还在尝试阶段。

  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香梅

  线索提供/朱女士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