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百名中学生天安门广场上岗捡垃圾

来自35中、人大附中、民大附中、北京四中等学校的学生正在天安门广场捡垃圾

发布时间:2017-10-08 03: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林艳

    八天国庆长假,在游客尤为众多的天安门广场上,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中学生“环卫工”,每天8点准时到天安门广场报到,“上岗”捡垃圾。“天安门零垃圾”这项由35中、人大附中、民大附中、北京四中等多所中学联合组织的公益行动,上百名中学生穿梭于天安门广场上百万游客中捡垃圾,学生最多一天可捡40大袋垃圾。

  现场

  学生天安门徒手抠烟头

  黑色大垃圾袋、义工服、夹子、手套,这是学生党“环卫工”的全部装备,相比于天安门专业的环卫工人,虽然他们的装备有些简陋,但是作用却不可小觑。“10个抽烟的人里有9个随地扔烟头。我们几乎每走两步都能见到烟头,有些嵌在地缝里,环卫阿姨也不太容易扫走,就归我们了。”35中国际部一名高一“环卫工”刚轮完岗表示。

  8点准时到岗,11点休息换岗;13点准时到岗,16点休息;每四个人一个组……去年这项由35中学生发起的“天安门零垃圾”国庆义工行动,今年扩大了规模,包括民大附中、人大附中、北京四中国际部等多学所校在内的上百名中学生,每天都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表,轮班“上岗” 。

  这些学生来自北京市35中国际部,今天他们“上岗”捡垃圾,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就有三四十个烟头入袋。由于环卫工人密布,天安门广场地面上的垃圾量并不多,但是对付成千上万随手丢下的烟头及各式零食垃圾,成为了学生们快速麻利工作的主要对象,为了抠地缝里的烟头,不少学生甚至直接徒手捡垃圾。

  “细觅”树坑垃圾死角 一天捡40袋垃圾

  “有没有垃圾要扔的”、“可以往我这儿扔”,除了徒手捡垃圾之外,这是学生党“环卫工”的另一种主要工作方式,拿着自己的大垃圾袋,游走于天安门广场游客休息的各个聚集区间,主动迎接大大小小的垃圾,做广场上流动的“垃圾桶”。

  烟头、烟盒、食品袋、卫生纸、纸盒、瓜果皮……据老师统计测算,学生们“上”半天岗捡来的垃圾量就能达到20袋以上,全天的工作量最多可达40大袋。

  “天安门广场已经是非常干净的地方了,十一期间环卫工人的数量也很多。所以最早我们给每一组学生只分发一个大垃圾袋,但学生们边边角角地搜索垃圾,一个袋完全不够装。”35中国际部相关负责老师表示。

  该老师介绍说,虽然天安门的环卫工作已经比较到位,但学生们在“上岗”捡垃圾时,还是发现了不少死角, “尤其是很多铁栅栏边上的垃圾多,还有一些草坪供大家休息的地方,随手丢垃圾的也不少。学生们还发现了很多隐蔽的区域,像人民大会堂南侧的树坑附近,这些不太被关注的地方,学生们捡来的垃圾也多”。

  缘起

  与环卫工“抢工作” 以行动呼吁环保

  据了解,这项学生国庆期间天安门捡垃圾的活动,今年已经不是第一年,去年这一活动由35中国际部的一名高中学发起。作为北京市35中志成义工社社长,现高三学生王晓丹写了这项活动的策划,由于从小就做义工,参与过不少捡垃圾环保行动,但看到多数这样的活动都由成年人组织,因此她想发动中学生的力量来做这一环保工作。

  “我们就像和环卫工人抢工作”,这是不少学生这几天在天安门“值班”捡垃圾的感受。由于天安门广场的环卫标准一向较高,十一国庆期间则再度增高要求,全天24小时保洁,并划分出11个网格,每个网格约有三四千平方米,平均每个网格都有四五名保洁员,这些保洁员统一拿着背篓、扫帚,在游客间来回穿梭,随时处理游人扔掉的垃圾。

  如此高规则的保洁要求,“学生党”捡垃圾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对此,不少刚轮完岗的学生也深有感触,“我看到一张纸刚伸手下去捡,环卫阿姨的夹子就过来了,直接夹走”。

  由于自身的工具比较简陋,学生弥天行还曾向环卫阿姨借过一套扫帚和簸箕,“是他们一套多余的工具,想借来用一下,但他们执意要自己清理。我是苦苦求来的,和他们说国庆已经扫了这么多天了,非常辛苦,我们是义工想要帮助他们,所以才借到的”。

  在天安门高标准的环卫条件下,为何还要让学生来捡垃圾?对此,35中相关负责老师表示,“垃圾捡到多少其实还不是重点,毕竟学生数量和时间都有限,也不是真的和环卫工人‘抢工作’,更多是希望通过学生这样的行动去感染和影响周围的人,让大家知道你随手扔下的每一个垃圾,都要由别人来为你负责”。本组文/本报记者林艳

  摄影/刘乐桐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