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老兵张道干:最后一笔党费交给党 再看一眼入党介绍人

发布时间:2017-10-07 03: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0月6日电(记者 赵久龙)入党、跟党、寻党、爱党——这是一位抗战老兵、建国前老共产党员的红色一生。在入党的那张草纸上,他写下的是名字,刻下的是忠诚,是长达75年的初心不改、信仰不变。

  这是江苏省泗洪县杜墩村老兵张道干度过的最后一个国庆节,他的党员身份证明曾在战争中被迫烧毁,但他执着寻党70载,弥留之际,将自己省吃俭用存下的全部积蓄9400多元,作为最后一笔党费交给了党组织。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是要再看一眼入党介绍人的照片。他红色坚守的一生,感动了无数网友。

  最后一笔党费交给党 再看一眼入党介绍人

  “弥留之际,老爷子话也说不清,只能用手比划,我们猜他是要最后再看一眼曾经把他领进党组织的恩人马振藻的照片。”张道干侄子张绍宝说,“也不知道哪来这么大劲,他陡然一下把照片捧起来仔细端详,再往下面一放,跟着就走了,追随他的战友们而去了……”

  10月2日凌晨4时55分,张道干因病去世,他平凡而忠诚的一生定格在了96岁。

  时钟拨回几天前,9月26日上午,在弥留之际,躺在病床上,望着鲜红的党旗,从枕头底下摸出手绢包裹着的存折和现金,交给了前来看望他的宿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张卫东和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青春。

  “这是我这辈子最后的党费了,请组织收下……”他将一生的积蓄9406.77元,作为最后一笔党费交给了党组织。这位拥有7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病床上,慢慢抬起右手,颤巍巍地敬礼。

  “安心了,我安心了!”接过党费收据,张道干紧紧地按在胸口。

  寻党七十载 三块银元物归原主

  再将时钟往前拨到2015年7月19日晚,央视综合频道《等着我》节目播出:当晚,张道干来到现场,寻找入党介绍人马振藻。张道干曾是新四军战士,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由于战争原因,他的党籍于1946年在战争中为保护地下党组织而被烧毁,只有找到马振藻才能证明自己的党员身份。

  从青丝到华发,这一找就是70载春秋。

  “2015年6月,泗洪县委组织部接到张道干同志要求恢复党籍的申请后,本着对历史、对组织、对老同志负责和尊重事实的态度,我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走访、调查。大量的调查为张道干同志恢复党籍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持。”青春说。

  1942年秋,张道干加入地方抗日武装,同年12月在当时的金锁区委书记、区长马振藻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张道干等人的党员名册被迫销毁。1950年,张道干退伍回乡后一直寻找自己的党员身份。

  “你为啥这么轴,非要坚持找回党员身份?”面对不解,他总是很激动地往地上杵杵拐杖:“我咋能不找嘛!”

  1942年冬天,马振藻将三块银元交给张道干,一是为了补偿在张家吃饭的开支,二是用于敌后工作活动经费。70多年里,张道干一直珍藏着这三块银元,即使家里再困难,吃树皮、啃草根、嚼米糠,他也没舍得拿出来换钱。

  2015年,张道干终于在《等着我》栏目中,见到了阔别71年的马振藻妻子杨美田,当场将三块银元归还。尽管马振藻已于1991年去世,杨美田明确表示,愿意为张道干证明党员身份。“老大姐,我总算找到你们了!总算找到组织了!我满足了……”

  一声“归队” 他等了70年

  听闻老人去世,宿迁各界群众500余人赶来送老人最后一程。泗洪县为张道干发布讣告,10月5日14时整,在县殡仪馆白云厅,为张道干举行遗体告别仪式。“96岁老党员一生的追求,让我们感动。”泗洪县委“两新”工委副书记王春建说。

  经过半年时间反复查证,泗洪县于2015年12月14日向宿迁市委请示,申请恢复张道干同志党籍。宿迁市委于当年12月18日召开常委会正式恢复了张道干同志的党籍。2015年12月25日,在张道干所在的杜墩村村部,举行了恢复党籍仪式。

  一声“归队”,他等了70年。

  张道干一辈子清贫,一辈子正直,他一生所追寻的,是信念,是归宿。

  网友留言说:“看了老爷爷的故事,我哭成了泪人。”“人生总要有坚持,一辈子的信念。”“张道干同志坚守底色,矢志不渝找党、敬党,始终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意志坚定,事迹感人,激发了社会正能量。”张卫东说。

  “病重期间,爷爷念念不忘埋葬在朱家岗烈士陵园里的战友,希望能永远陪伴战友。爷爷是我的榜样。”张道干侄孙张磊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