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0名北大学生爬山迷路 民警展开救援

发布时间:2017-10-06 0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宁

  10月4日,正值中秋佳节之际,14时,房山警方接学生家长报警称:20名北大社团学生在房山区百花山附近山脉迷路被困。接警后房山公安分局史家营派出所4名警力在景区管理处人员的配合下开展救援行动。由于被困学生始终不接民警电话,现场民警只能靠与家长微信互通信息。经过多方努力最终成功联系上学校社团领队,确定20名学生身体状况良好。截至18时,20名被困学生在领队带领下自行由门头沟区下山成功脱险。

  学生登山被困家长报警

  此次救援行动是房山警方进入“十一黄金周”以来接到的首例登山被困警情,虽属首例但却危险重重。据参加救援行动的史家营派出所副所长刘志永介绍,10月4日14时许,一位身在外地的学生家长报警称,20名北大社团学生在房山区百花山附近山脉迷路被困。学生没有报警,而是通过微信与家长联系说自己被困,家长担心才报警。接到报警后,房山公安分局史家营派出所4名警力在景区管理处人员的配合下上山开展救援行动。民警已经上山,寻找了一段时间但是没有踪迹,而且联系被困学生,学生始终不接民警电话。民警通过与学生家长微信互通信息,找到学校班主任,又辗转找到社团领队,终于取得了联系,此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经过与20名学生的社团领队取得联系得知,社团一行人是由门头沟一侧上山,准备登顶后原路返回,在返回途中不慎迷路。现在已经找到下山的路,正在下山。这让民警的心放松了下来,大约晚上6点,所有人自行从门头沟区成功下山,虚惊一场。

  被困主要原因为对路线不熟

  据了解,百花山并没有完全开发,贸然攀登未开发部分有风险。包括领队在内的所有参与此次登山活动的学生均是首次攀登百花山,大多数学生更是没有足够的登山经验,被困的主要原因正是对路线不熟。

  从房山警方接到登山被困警情看,其中绝大部分被困人员均是在不熟悉路线的情况下贸然进山,其中也有部分是经常登山穿越,可谓经验丰富的。由此可见,野山实则危险重重,无论是经验丰富还是首次尝试,在之前都要做足功课,最好有熟悉情况的当地向导带路,切记登山穿越不仅仅是玩玩这么简单。

  房山警方提示登山六忌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已经过半,一部分市民可能正在准备在北京周边来一次短途游,结束完美假期。房山区地处北京西南,山地资源丰富,更是有猫耳山、棺材山等天堑绝壁美景。在此,房山警方提示一定要做到“登山六忌”即:忌不熟悉地形,山地地形多变,如果对当地情况不熟悉极易迷路被困;忌单独行动,一个人的情况下贸然进山穿越,极易遇险;忌准备不足,登山穿越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户外运动,必要的食物、水和登山设备是需要前期做足准备的;忌不做标记,在登山穿越过程中一定要利用醒目的标示做好标记,没有标记很容易迷失在深山当中;忌不能自救,登山穿越是一件高危险性的户外运动,如果没有相应的自救知识作为保障,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忌盲目涉险,登山穿越需要前期做足以上准备,切记不要贸然进山。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通讯员 王杰鹏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