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秋夜消防官兵山间救助八旬翁

发布时间:2017-10-06 03:03 来源:北京晨报 张静姝

  10月4日19时23分,正值中秋夜阖家团圆赏月之时,密云消防支队太师屯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太师屯镇流河峪村一名八旬老人走失,情况紧急,中队迅速出动1部消防车8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经过搜索,消防官兵终于在山间一块大石附近找到惊慌失措的老人,并帮其脱困营救下山(见图)。

  报警人焦急地称,老人已经年过八旬,患有轻度的老年痴呆,佝背行动迟缓,平日里走动范围很小。“今天下午4点出门,3个多小时一直没能联系上,也没有回家。”亲戚朋友不清楚他的去向,都十分焦急。

  19时48分,救援官兵抵达报警人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后,决定以家为中心分东西两侧进行搜寻,搜寻中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有跌落危险的地方,但经过20分钟寻找,未发现老人踪迹。

  流河峪村依山而建,村中有大量常年雨水冲刷形成的深沟,深沟中枯枝杂草、荆棘丛生,如果老人失足坠落,后果不堪设想。在与家属沟通后,消防官兵重新确定了搜寻方向,考虑到山里夜间降温快,老人身体抵抗力弱,救援力量依然一分为二。因老人行走缓慢,搜寻过程中,消防官兵借助强光灯重点留意路上杂草被踩踏的痕迹及地面上出现的脚印寻找蛛丝马迹,尽可能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搜索过程中有村民称下午见过老人,消防官兵在知情村民的带领下,重新锁定搜寻范围,但依然未果。

  此时,消防官兵发现一处民房安装有摄像头,查看录像或许能够捕捉到老人的大致去向。果然,录像上显示老人经过此处民房的时间是16点15分,从老人的家到此处距离将近500米,可以清晰看到老人走向了山里,消防官兵迅速找来当地村民作向导,再次展开搜救。

  崎岖的山路上,消防官兵及村民相互照应,一遍遍呼喊着“老人家”,每喊一句,救援官兵都会驻足几秒倾听“回应”。22时10分许,不远处传来微弱的声音,在几番确认后,消防官兵迅速朝声音来源方向加快前进,锁定区域,地毯式排查,终于在一块大石底下发现瑟瑟发抖的老人。

  在检查老人身体状况并无大碍后,两名消防官兵在前,披荆斩棘打开一条救援通道,22时46分,消防官兵和村民一起将他从大山中营救出来,走失的老人终于和家人团聚。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姝

  密云消防/供图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