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老百姓“小生活”中的“大感受”:这时代,真不赖

发布时间:2017-10-05 19: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殷建光

  这时代,真不赖!父亲常这样跟我说。他经历了民国,经历了抗战,经历了解放战争,经历了建国初期,经历了改革开放,对比之下,他感觉今天最幸福。

作者供图:父亲在高楼前的老照片

  父亲的幸福观与我们大多数普通老百姓的幸福观是相契合的:生活安定,能挣钱,好生存。过去的很多年代里,这朴素的梦想是奢求,但在今天,我们实现了。

作者供图:存粮的翁

  我们不必为饥荒年担惊受怕了,你看,许多老百姓存粮食的瓮都闲置了,这些年我们丰衣足食,国家还有储备粮应对各种灾情;我们不必为看不起病担忧了,你看,我们老百姓拿着医保卡,到医院看病都有报销;我们不必为贫困而恐惧了,你看,实在困难的家庭,也有国家脱贫政策、低保制度的兜底,也能看到希望了。只有经历过昨天的苦难,才更懂得今天的幸福。“这时代,真不赖。”是父亲那一辈人共同的心声。

  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也经常把“这时代,真不赖!”当作口头禅。这些年,我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党的十八大以后,获得感更是越来越强。车水马龙的公路上,公益广告多了;湛蓝的天空上,翱翔的飞机更先进了;周围的人群里,笑脸多了、创业创新的多了;一个个家庭中,吃遍玩遍天南海北的多了;日常的生活中,电器多了、网购多了;国际视野中,祖国更加强大了。我们老百姓的眼睛啊,看到的是处处美景;耳朵啊,听到的是处处欢笑。

  这时代,真不赖!更是因为我们这个时代更公平,更和谐,发展潜力更巨大。过去,城市与新农村,干部与群众,难免有隔膜。现在,城乡一体化,干群一家化,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丽和谐。孩子获得了充分的获取知识的机会,读书是每一个孩子的权益。孩子们在义务教育阶段安然享受国家爱的滋养;孩子们在大学,有国家助学金的帮助,圆孩子们一个大学梦;孩子们在社会,能够有公平公正的机会,海阔天空驰骋实现自己的梦想。只要勤奋,只要学习,只要拼搏,你就能收获成功,收获幸福。邻居的孩子在天津经商小有成就,亲戚家的孩子在新疆创业成功了……我们身边啊,这样的话题总是说也说不完,因为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国家为我们下一代的发展打造了最广阔的舞台。

  今天的变化,不用冠冕堂皇的词描述,不用喊大口号,我们每个老百姓从内心深处都有体会,从身边生活中都有感触。吃饭,几个菜;出门,开轿车;工作,用电脑;通讯,有手机;支付,有微信;一切一切都是以前不敢想象的,一切一切都是真真切切实现了的。

  再过几天,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了,这是党的盛事,也是我们老百姓的喜事。我们期待着,十九大将会引领我们老百姓走向更加幸福美丽的新时代。(殷建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