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数”说国产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能做什么

发布时间:2017-10-05 07:26 来源:新华社 董瑞丰 刘邓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题:“数”说国产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能做什么

  新华社记者 董瑞丰、刘邓

  我国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在4次完成最大深度4500米下潜后,3日返航海南三亚港。作为“蛟龙”号的兄弟,关键部件九成以上国产化,“深海勇士”号被视为承上启下的又一深海“利器”。它能做什么?有哪些“厉害”之处?新华社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下潜4500米,基本覆盖我国主要海域

  本次海试中,“深海勇士”号4次完成4500米级下潜,其中最大下潜深度为4534米。同时,开展了海底科考应用作业,地质取样5份,用机械手抓取了29种生物。

  为什么把下潜深度设计为4500米?

  专家解释,4500米基本覆盖了中国主要海域和国际海域资源可开发的深度。

  “深海勇士”号总设计师胡震说,4500米深度已经覆盖整个南海的探测、下潜开发等方面需求。此外,目前的国际深海研究热点问题,如海底热液硫化物、海底冷泉等,约为3000米深度,也在“深海勇士”号的下潜范围内。

  相比更深的深度,承受4500米水压也可以让潜水器的运行难度和成本大大降低,提高科考的性价比。

  从1000米、4500米、7000米到万米级,我国目前已形成全海深潜水器能力。据了解,11000米大深度项目也已经部署,有望于2020年下水。

  胡震介绍,我国正在实现潜水器的谱系化,“深海勇士”号是整个深海作业体系中的一个环节。不同型号的载人和无人潜水器,在深海作业中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可以更高效地帮助我们去探索海洋、开发海洋、保护海洋。

  锂电池可用5年,进入国际先进序列

  在中国科学院深海工程研究所,海试现场验收专家组给“深海勇士”号打出99.19分的高分。海试总指挥刘心成说,上90分的很少,99分以上的非常罕见。

  “深海勇士”号有何过人之处?

  专家介绍,“深海勇士”号用锂电池取代了原先的银锌电池,从而使电池可用次数从50次增加到500次,使用寿命长达5年左右,有效降低了成本。

  深海锂电池还颠覆了世界深潜界的一个概念——无动力下潜、无动力上浮。这两个过程原来不用电,但耗时较长;使用锂电池后,潜水器可借助电力快速上浮和下潜,增加在深海作业的时间。

  此外,“深海勇士”号可从海底实时传输图像。“深海勇士”号控制系统负责人、来自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的祝普强说,美国的“新阿尔文”号只能传输数据,俄罗斯的“和平号”、日本的“深海6500”则是模拟信号,“深海勇士”号实现了数字通信,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海试结果表明,‘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性能优良,可列入国际最先进载人潜水器序列。”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发来的贺信中说。

  关键部件91.3%国产化,提升载人深潜核心技术

  此前的“蛟龙”号已经能够载人下潜至海底7000米,为何我国还要研制4500米载人潜水器?

  提高国产化程度、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是最大的原因。

  现场验收专家组表示,“深海勇士”号的关键部件国产化率达91.3%,主要部件国产化率达86.4%。

  刘心成介绍,“深海勇士”号的浮力材料、深海锂电池、机械手等都由我国自主研制,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让相关技术企业努力创新,迅速成长。他说,这不是走回头路,其中的差别就在于集成创新和自主创新。

  胡震说,海试结果表明,“深海勇士”号的载人舱、推进器、海水泵等十大关键部件性能可靠,未来将带动这十个方面海洋装备科技的国产化水平,为我国未来全海深科考奠定坚实基础。

  “‘深海勇士’号是继‘蛟龙号’后我国深海装备的又一里程碑,实现了我国深海装备由集成创新向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跨越。”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杜刚说。

【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