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守望相助,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

发布时间:2017-10-04 17:45 来源:新华社 

  手足相亲,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拥抱

  “一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我回信,就特别感动。”家住新疆和田地区的托乎提汗·库尔班说。89岁的老人时常把总书记的回信拿出来,由于年纪大了看不清字,便让孙女读给她听,有时听着听着就流下了眼泪。

  家住新疆和田地区的托乎提汗·库尔班(左二)与家人在一起(9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赵戈摄

  托乎提汗·库尔班是库尔班·吐鲁木的长女。上世纪50年代,新疆于田县农民库尔班·吐鲁木为表达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后来受到毛泽东主席两次接见。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库尔班大叔”。

  “多年来,你一直坚持你父亲爱党爱国的情怀,给后辈和乡亲们树立了榜样。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托乎提汗·库尔班的回信,字字句句饱含深情,充满力量,让托乎提汗·库尔班一家人深受鼓舞。

  民族团结,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上,在全国两会期间与少数民族代表委员的交谈中,在民族地区考察时,在给少数民族群众的回信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族团结。

  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自家过上好日子的库尔班大叔的后人们,尽力去帮助困难群众,书写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时代新篇。托乎提汗·库尔班全家百余名成员自发捐献,至今已为贫困儿童捐助20余万元。

  “在国家和各援疆省市的帮扶下,新疆人民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如今我们有余力了,也要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托乎提汗·库尔班的儿子麦提赛地·艾萨言辞质朴,暖人心扉。

  在西藏林芝八一镇巴吉村村民格桑旺久眼里,民族团结、互帮互助弥足珍贵,西藏的发展离不开其他兄弟民族的帮助。

  西藏林芝八一镇巴吉村村民米玛次仁(前排)和家人合影(9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就拿巴吉村来说,我们跑运输,家里田地租给内地有技术的菜农,妇女们搞旅游,接待的大多数是内地朋友。”格桑旺久说,请习近平总书记放心,我们各族人民一定紧密团结在一起,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正是这样一份流淌在中华儿女身躯里的血脉亲情,构筑起各族人民手牵手的情感基石,铺就了各族人民心连心的鲜明底色。

  人的力量,在心上。

  “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的讲话,杜丽群记忆犹新。

  2015年国庆节前夕,作为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在人民大会堂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身为少数民族地区的一名医务工作者,职业经历让她对总书记的话有着更深刻的体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长杜丽群在询问一名患者身体情况(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既是做好民族工作的要求,也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做好本职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只有无微不至关心病患,才能温暖人心,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杜丽群说,我们大家都要行动起来,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氛围。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