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每天检测七十辆重型柴油车 为方便沟通口罩成了摆设

环保排放检查站全员停休盯尾气

发布时间:2017-10-04 03: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天际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上午8点,顺义区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站(简称机排站)的高敬德准时出现在顺密路的一处检查点,穿梭在一辆辆大货车的驾驶室、排气管之间,开始一天的工作。和他一样,为了守住北京的蓝天,今年国庆中秋长假,顺义区环保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停休,全员24小时坚守岗位。

  昨天是长假第三天,对于顺义区环保局机排站的执法人员来说,节假日的概念早已淡化,在他们的心里,这就是普通而平凡的一个工作日。顺密路是本市一条交通干道,进出京的车辆较多,其中一些车辆存在尾气超标的情况。在位于顺义区木林镇的一处检查点,环保、交管、交通、城管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已经到位,高敬德的工作主要是检测汽车尾气,为交警处罚提供证据。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背后的艰辛却很少有人知道。

  从远处开过来的一辆黄色重型柴油车引起高敬德的注意,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判断这是一辆尾气超标车。在交警将车拦住后,高敬德和同事快速上前,开始对车辆进行检测。按照《柴油车自由加速烟度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的相关规定,环保执法人员先对车辆进行目测检查。高敬德的同事在驾驶室踩住油门,高敬德蹲在排气管前用执法记录仪提取数据。因为距离排气管不足2米,黑色气体直接喷在他的脸上。“目测有明显的可见烟度,尾气超标。”高敬德对货车司机说。然而司机并不接受这个说法,他坚称自己的车没有问题。于是高敬德又搬来一台便携式柴油检测仪,俯身趴到车下,将尾气检测采样探头固定在车辆排气口,示意同事原地加油,对这辆货车进行仪器检测。大量的汽车尾气再次喷向高敬德,但他无暇顾及,紧盯着检测仪,记录数据。面对机器显示的超标数据,司机终于无话可说,接受交警的现场处罚。

  两年的执法检查中,高敬德始终秉公执法,对于那些对检测结果存在异议的司机,他总会停下来耐心进行解释,临走前还不忘提醒司机尽快对车辆进行维修。高敬德说,他已经习惯了跟汽车尾气打交道,“每天平均要检测六七十辆重型柴油车。一天下来鼻孔里全是黑的,嗓子也很难受。”单位给查尾气的一线执法人员配备了口罩,但为了方便和司机沟通,高敬德的口罩一直放在兜里,几乎成了“摆设”。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顺义区环保局了解到,有环保人员驻守的综合执法站全市有38个,顺义区就有北务、大孙各庄两个进京综合检查站。此外,顺义区自加压力,又在区内建立了木林、赵全营两个联合执法服务保障点。这个假期,顺义区的环保执法和协管人员将加大对上述地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检测,让市民平安过“双节”。供图/ 顺义区环保局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