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迎80年校庆,横跨40年校友唱响“人大情·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7-10-03 22: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菀 张曼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菀 张曼玉)“像奔流的长江无边无际,从千年沉睡中应声而起;像灿烂的诗篇无轴画卷,俯仰天地间的壮美格局。”10月2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合唱团庆母校80华诞合唱音乐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八百人大教室唱响。

    中国人民大学校报记者 安娜/摄

    音乐会分为“序曲”“一朝同唱,斯世同杯”“青春的华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时代的回响”“人大情,中国梦”“结束曲”七个部分,曲目多样、独具特色。序曲部分唱响了慷慨激昂的《陕北公学校歌》,并用《飞来的花瓣》歌颂了师生情。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合唱团的四个团演唱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在希望的田野上》《涌思·路过你的家乡》《外面的世界》《送别》《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我爱你中国》等经典曲目。

    图片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官方微博

    合唱是纽带,把众多人大校友联结在一起。这场音乐会是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合唱团的专场演出,参加者是来自1977级至2013级跨届近40年的一百余位人大校友。他们中,既有鹤发童颜的长者,又有年富力强的社会中坚,也有在海外工作的青年才俊。这些来自各行各业,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齐聚一堂,通过混声合唱、领唱合唱、女声合唱等丰富多彩的演唱形式,为中国人民大学八十华诞送上祝福。

    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合唱团总召集人俞翠红表示,合唱团成员一直以来都有联系,即使离开校园,分散在各地的校友心还是连在一起的,“适逢母校八十周年华诞,把合唱团的成员们聚集起来,做一场专场音乐会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俞翠红说,各级校友在一起合唱的时光总是非常美好。

    中国人民大学校报记者 安娜/摄

    音乐会以一曲合唱《中国梦》进入高潮。《中国梦》是一首响应时代号召,充满时代气息的新作,由著名音乐人孙涌智作词,孙涌智和曹悦共同作曲,人大校友李亚平、唐轶等共同策划,由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合唱团在此次音乐会中首演。

    谈起创作这首歌的初衷,孙涌智表示作为一个音乐工作者,自己一直以来都在思考如何用歌曲来诠释和解读中国梦,“一开始觉得这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最后我找到了这样的一种表现形式,用国家和民族、人民、希望三个篇章,来诠释中国梦的思想,音乐整体上又实现了高度完美的统一融合,可以说是一次很大的创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菀/摄

    《中国梦》打破了很多人对主旋律歌曲的印象,用发自肺腑的深情唱出了中国骄傲。女主唱陈盼是2007级校友,她表示演唱时很自豪,“歌曲的旋律很悠扬,在里面也寄托着自己深厚的情感”。张立嵬和妻子杨柳分别是2000级和2002级的毕业生,他们也有同样的感受,“《中国梦》的歌词很有内涵,曲调朗朗上口,越听越唱就越走心。”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