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关注】洪博培赴任美国驻俄大使 换手如换刀?

发布时间:2017-10-03 22: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关健斌

图片来自网络

    中青在线北京10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莫斯科时间10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内接受20位新任驻俄大使递交国书。在这20位大使中,美国驻俄罗斯新任大使乔恩•亨茨曼(中文名洪博培)最为引人注目。

    从10月2日抵达莫斯科,至10月3日正式递交国书,间隔时间不到40小时,没有丝毫耽搁,可谓马不停蹄。乔恩•亨茨曼到莫斯科走马上任的第一步走得极顺。似乎,俄方要通过这种“快速通道”的礼遇让乔恩•亨茨曼充分感受到善意,为乌云密布的俄美关系带来一缕轻风。

    大使or生意?

    乔恩•亨茨曼于10月2日一大早携夫人抵达莫斯科,接替9月28日离任的前任美驻俄大使约翰•特夫特。抵达莫斯科当天,乔恩•亨茨曼就向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递交了国书副本,双方还就俄美关系中的紧要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 

    现年57岁的乔恩•亨茨曼今年3月同意了特朗普对自己的提名。7月18日,白宫宣布特朗普拟提名前美国驻华大使、前犹他州州长乔恩•亨茨曼出任美国驻俄罗斯大使。7月20日,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对媒体表示,美国驻俄罗斯大使候选人乔恩•亨茨曼是“极佳人选”,莫斯科已经同意。9月26日,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批准了乔恩•亨茨曼的驻俄大使身份。两天后,参议院一致同意了特朗普对乔恩•亨茨曼的大使提名。

     据俄罗斯独立电视台爆料,乔恩•亨茨曼出身于富商家庭,其家族企业在苏联解体后很早就进入了俄罗斯市场。在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大幅提高对外国企业的税收和罚款,乔恩•亨茨曼家在俄的公司缩小了业务规模。1994年,作为公司副总裁的乔恩•亨茨曼曾抱怨说:“我们曾确定目标,要在苏联为创建繁荣的自由市场创造条件。但是现在,那里的局势太复杂了,我们很难继续在那里做生意。”尽管如此,截至目前,乔恩•亨茨曼家在俄境内拥有包括颜料工厂和聚氨酯工厂在内的6家企业,在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也拥有多家企业。

     美国能源部前任部长助理查尔斯•麦康奈尔在接受俄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乔恩•亨茨曼在商业领域与俄罗斯的合作经验,是其工作中积极因素。麦康奈尔强调,了解如何与其他国家建立商务关系,有助于开展工作和秉持公正,这正是商人和政治人士的区别所在。他认为,乔恩•亨茨曼在管理与俄罗斯有联系的石油公司方面积累了经验,这种国际化的经验对美国政府和国家都有利。

    来者不善?

    乔恩•亨茨曼现在的“俄罗斯印象”又是如何?俄罗斯媒体注意到,在奥巴马总统时期,乔恩•亨茨曼曾明确反对美俄关系“重启”。他认为奥巴马对俄罗斯抱有过多幻想,幻想俄罗斯可以成为美国的合作伙伴,但实际情况远非如此。

    2014年春,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乔恩•亨茨曼曾严厉指责俄罗斯。在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内初选辩论时,乔恩•亨茨曼也曾言辞激烈地批评俄罗斯。在出使俄罗斯之前,乔恩•亨茨曼一直担任大西洋委员会主席,这是一个聚集了众多军界和外交界反俄人士的智库。

    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9月19日的提名听证会上,乔恩•亨茨曼明确表示:“毫无疑问,俄罗斯政府肯定干涉了美国去年的总统大选,而且还在继续对我们朋友及盟友的民主进程施加影响。”

图片来自网络

    但在强调“莫斯科是华盛顿最严峻的外部政治威胁之一”的同时,乔恩•亨茨曼也清醒地认识到,必须正视莫斯科在解决一系列国际问题上的作用,并找到与莫斯科的接触点。他表示,在解决一些全球问题的过程中,美国除了与俄罗斯互动别无选择。他提出,美国将与俄罗斯讨论反恐、军控以及核不扩散、叙利亚等问题。

     乔恩•亨茨曼说:“美俄关系虽然很复杂,但也很必要。美俄关系缓和之路要通过乌克兰,要落实明斯克协议……我们应该坐到谈判桌前,寻找共同的基础来解决问题,让两国关系进入新的阶段。”  

    俄方期待“有话好好说”

    乔恩•亨茨曼赴莫斯科履任,或多或少地给人一种“来者不善”之感。尽管如此,俄方还是以“来的都是客”的胸怀来迎接这位新任美国驻俄大使。

    一个月前刚刚到华盛顿履新的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表示:“我祝贺乔恩•亨茨曼被任命这一重要职务,祝愿他在重建俄美关系的事业中取得成功。”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称:“无论谁来莫斯科当大使,只要他支持恢复两国间的对话,我们就欢迎他。”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则表示:“我经常看到关于亨茨曼的报道,也研究过他的简历。我认为,他是一个重量级的人物,是位有丰富经验的外交官……他是一位在美国国内有着社会和政治影响力的活动家。俄罗斯期待与亨茨曼一道开展建设性工作。他一到任我们将马上展开对话,解决俄美关系中积攒的问题。”

     但是,也有俄媒体在细数了亨茨曼在任美国驻中国大使期间的一些作为后,戏称其为“颜色革命专家”。这种观点猜测,2018年是俄罗斯大选年,亨茨曼此行或许肩负着某种“特殊使命”。对此,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乔夫表示:“亨茨曼是一个务实主义者,他未必会把很多时间用于'俄罗斯的重建’,也不一定会给示威者‘发饼干’。”俄联邦委员会委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则认为,“亨茨曼绝对不可能是个鸽派”。

    换手如换刀?

    中国俗语说,换人如换刀。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换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在美对俄政策和美俄关系中,既发挥过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发挥过无足轻重的作用。

图片来自网络

     1946年2月22日,美国驻苏联代办乔治•凯南向美国国务院发了一封长达8000字的电文,对苏联的内部社会和对外政策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对付苏联的长期战略,并最终被美国政府所采纳,也就是遏制政策。这对20世纪后半叶的世界政治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1952年5月5日,凯南被正式任命为美国驻苏联大使,并多次与斯大林会见。但到了1952年9月26日,苏联《真理报》发表社论称,凯南在西柏林所作的声明,证明了他自己是“苏联的重要敌人和诽谤的骗子”。当年10月3日,苏联外交部宣布凯南为“不受欢迎的人”,不允许他本人及妻子和孩子离开美国驻苏联大使馆。

     2012年1月16日,奥巴马总统的白宫俄罗斯问题首席顾问、被称为“俄美关系重启头号设计者”的迈克尔•麦克福尔,作为美国新任驻俄大使信心满满地到莫斯科赴任。他在向俄外交部递交国书副本的第二天,就会见了涅姆佐夫、波诺马廖夫、奇里科夫等俄体制外反对派代表,俄媒体和分析家很快说他是“颜色革命专家”。随后,美欧与俄围绕普京第三次入主克宫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俄美关系非但未能“重启”,反而“死机”。2014年2月,麦克福尔在卸任之际发推特称:“我离开时的心情是,我完成了所有的任务。”

    对于乔恩•亨茨曼的到来,俄媒体称其为“没有幻想的外交官”、“规则意识极强的人”,但对俄美关系以此为新契机转圜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这种态度不无道理。虽然乔恩•亨茨曼作为大使可能为俄美关系做些事情,但当前的俄美关系,总体还是受美国国内政局的强势制约。当前,特朗普无法摆脱“通俄”的原罪,无法挣脱传统势力反俄的“紧箍咒”,纵使他有72变,也难跳出美国上上下下反俄的“五行山”。

    同时,随着2018年的临近,普京“进退未明”。为了确保选举期间俄国内社会稳定,普京或许更需要一个“适度紧张”的俄美关系。

    这样一来,乔恩•亨茨曼这位美国外交界的“老大使”遇到俄美关系这个“老大难”问题时,很难做到“快刀斩乱麻”,也很难让俄美关系顷刻间拨云见日。

国际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