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关注 | 北京共有产权房首摇号:让房子留住年轻人

发布时间:2017-10-03 10: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房

  9月30日下午两点半,北京有史以来第一套共有产权房--锦都家园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公开摇号。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新时代开启了。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黄渠地铁站附近的锦都家园共有产权住房项目见证了时代的切换。这一于6月20日结束申购工作的原北京市自住型商品房项目,根据9月20日印发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过渡为共有产权住房。

  该项目均价22000元/平米,远低于周边二手房五六万的价格。政府产权份额暂由北京市朝阳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代为持有,单套住房的购房人产权份额比例为50%,北京市朝阳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持有剩余50%份额。

  有40多申购人来现场围观摇号。按照程序规定,他们并不能当时就看到自己的编号。在121182户符合摇号资格的家庭中,将最终摇出427套住房。其中,京籍无房家庭分到房源299套,占项目总房源的70%,摇中率约为千分之三;非京籍(新北京人)无房家庭分到30%,共128套,摇中率约为千分之五。

  未来幸运儿会更多。

  9月29日公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规定,未来五年产权类住房中,保障性住房约占30%,商品住房约占70%。而商品住房中,共有产权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约占70%。共有产权住房中,30%要面向非京籍人口。

  北京市住建委明确表示,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权类住房,在落户、入学上和购买其他普通商品住房政策一致。

  9月30日,北京国土局挂出4宗共有产权用地,分别位于海淀、朝阳、昌平和大兴。

  梦

  想

  这些政策给很多在北京打拼的年轻人

  以希望。

  有房子住就能扎下根来。

  今年4月,石家庄小伙儿秦俭和爱人“摇上”了燕保·高米店家园的公租房。如今,他们已告别了合租生涯,有了自己的50多平方米。虽然是租的,但是有了独立的空间,再也不用担心房东随意涨价,或是在一个偌大的城市辗转流离。

  类似的变化也在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发生。这让它们在年轻人的眼睛中亲切起来。

  5年来,政府调控楼市的思路一直在变,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条主线却日渐清晰。

  政

  策

  2013年10月,北京市政府宣布,要在两年内出台7万套自住型商品房,着力解决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和夹心层家庭的住房困难。为了遏制炒房,政府明令五年内不能上市交易,只能自住。

  陈琪(化名)是自住房政策的受益者。没有意外,下个月,她将领到自己家的钥匙。

  2015年,年满25岁单身的她迈过了自住房政策门槛,有了申请资格。怀着对自住房将信将疑的态度,她还是决定得试一试,毕竟,这可能是她在北京能买上房的最好机会。

  在此之前,她已经下决心要和租房生活做个了断——和大多数人一样的理由:“漂泊感太强”。

  位于大兴的兴盛嘉苑自住房项目,在陈琪看来,是自己的运气所在。该项目只有200多套房源,而有上万名的竞争者,摇上的概率微乎其微。

  幸运之神突然敲门。陈琪摇到500多号。因为一些人弃选,她很快就接到去选房的通知。“这里位置虽然有点远,但交通规划还不错,以后到王府井也就40多分钟地铁。”看户型、选房、交钱,一步步下来,眼看今年就能拿到钥匙开始装修。

  工作两年就摇到号买到房,陈琪的买房经历羡煞旁人。未来,陈琪的幸运可能发生在更多人身上。

  租

  房

  与此同时,

  租房市场的规范发展也在提速。

  今年5月,住建部向社会公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7月,上海公开出让位于浦东新区张江南区和嘉定区嘉定新城两幅租赁住房用地,提供1897套房源,明确“只租不售”。广州明确保障“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将于10月31日起实施的北京住房租赁新政规定,未来五年,新供应的各类住房将超过150万套,约三成新建住房将用于租赁。

  租房市场的变化,让年轻人感到欣喜。长租公寓把出租房进行改造,让年轻人可以住在相对稳定并有时尚感的公寓里。成都的张励凡说,“以前房租都是押一付三,现在有的公寓可以月付,帮年轻人减压。”

  在北京5年,陈玉峰搬了3次家,现在他也住进了长租公寓。“合同里不会藏猫腻,而且装修环境比较好,省心。”

  在成都创立优客逸家长租公寓平台的刘翔,这几年和政府接触下来,明显感受到,租房市场成为政府认认真真研究的大事。

  “在和企业座谈的会议上,政府部门出席的领导级别越来越高,租房市场越来越受重视”。刘翔也觉得,租房市场的发展不是单一为了解决去库存这么简单,政府更关心的是未来租房市场的房源数量、市场服务,还有年轻人的租房保障。

  怎么能让年轻人在租房上负担小一点、保障多一些?一些城市不仅出台政策,甚至给出了真金白银。2016年,深圳市面向落户本市的归国留学人员提供租房和生活补贴。

  “我才刚开始申请,我男朋友已经办了半年,这个月底公示结束马上就可以领到钱。”说到回国后落户深圳,陈漫(化名)难掩心里的小窃喜。

  去深圳工作不是最初的计划,但意外得知深圳对留学生有住房补贴,陈漫和男友开始心动。2016年年底,两人回国后踏上了到深圳工作的人生旅途,并在深圳罗湖区租上了一个一室一厅的小房子,月租金3500元。

  两人算过,一年的房租加上水电费,平摊在一个人身上大概是2.2万元左右,有了政府给的租房补贴,两人想过好一点的生活绰绰有余。

  申请补贴的过程让陈漫觉得“特别人性化”,差不多3个月就可以拿到。最近陈漫的同学快要留学归国,也有到深圳工作的打算。“听说我最近在申请租房补贴,她很感兴趣,有可能会到深圳工作”。

  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努力

  始终在继续。

  未

  来

  8月,国家确定在北京、上海、沈阳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并制定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这意味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将可以入市,可租房源的供应有望大幅增长。

  9月29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发布,规定增加共有产权住房与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同时研究扩大租赁住房赋权,公共租赁住房向非京籍人口放开。到2020年,全市城乡职住用地比例由2015年的1:1.3调整为1:1.5以上,到2035年调整为1:2以上。

  愿每个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

  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张床 一个家

  来源: 我找by中青报(id:cydjob)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李晨赫

  实习生 张蘩一

  编辑:宁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我找by中青报

  我找by中青报

【责任编辑:何明】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