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深海勇士”号胜利返航,我国再添深海载人重器

发布时间:2017-10-03 09: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10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该院牵头的试验队在我国南海完成“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全部海上试验任务后,于10月3日上午胜利返航三亚港。这标志着“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试验圆满成功,我国挺进深海征途上再添一大科学重器。

刚刚返航三亚港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吕珍慧 摄)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是我国“十二五”863计划的重大研制任务,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02所牵头、国内94家单位共同参与,研发团队在“蛟龙”号研制与应用的基础上,历经8年持续攻关,进一步提升我国载人深潜核心技术及关键部件自主创新能力,降低运维成本,有力推动深海装备功能化、谱系化建设。

    “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试验队则是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牵头,来自国内19个企事业单位的112名队员和“探索一号”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中国海监2168”警戒船共同组成。该试验队于今年8月16日从三亚港启航,完成各项海试任务,通过了中国船级社的入级检验和专家组现场验收。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表示,试验队全面严格地检验了“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各项性能指标。根据海试结果,“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性能优良,可列入国际最先进载人潜水器序列。这是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潜水器研制征途上的又一次重大跨越,也标志着我国已经全面具备大深度载人潜水器研制和试验能力。

    另据中科院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不久,“深海勇士”号将面向全国开放,开展一系列科学应用。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