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十九大代表韩笑每天组织50名讲解员发放问卷调查游客需求

颐和园金牌讲解员首设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7-10-03 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斌

    本报讯(记者王斌)“我们现在所处的地点是东宫门,建议您进园以后先去仁寿殿,这是过去皇帝办公的地方,然后参观帝后生活居住区——玉兰堂、乐寿堂等区域。接着往西走,就能看见长廊,那里是欣赏昆明湖视野最好的地方……”昨天上午,在颐和园东宫门内首次设立了“韩笑工作站”,由韩笑牵头,为游客提供义务咨询与外语帮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韩笑不仅是颐和园的金牌讲解员,还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庆长假期间,她将每天组织50名讲解员开展游客调查,调查游客对世界文化遗产讲解的需求,为十九大议题积累资料。

    昨天上午10点半,北青报记者来到颐和园,东宫门外的LED屏幕显示,此刻在园人数是24537人,游园舒适度高。刚一进入东宫门,就看到不少游客在路旁的“韩笑工作站”驻足,此时,韩笑正耐心地为游客设计游览线路。

    据了解,韩笑曾在2014年APEC会议期间为领导人配偶游园提供接待讲解服务。今年国庆期间,颐和园首次设立韩笑工作站,包括她本人在内,组建了一支由17人组成的讲解员队伍。“我们利用金牌讲解员品牌,建立颐和园金牌讲解员队伍。”颐和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站成员每天都会在东宫门内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可以根据游客的数量、需求,私人订制游览路线。同时提供语言帮助,因为国庆期间,颐和园会迎来很多外国游客,目前公园可提供英语、韩语、日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多语种服务,让外国游客游览时更加便捷。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韩笑利用园内游客量大的特点,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每天组织50名讲解员开展游客调查,调查游客对世界文化遗产讲解的需求,为十九大议题积累资料。同时,汲取游客对讲解工作的反馈意见,为今后进一步提升讲解服务水平提供参考。

    据了解,问卷包括五个问题,如游客的游览目的、讲解时长及内容需求等,每个问题都设置了选项。北青报记者翻看国庆假期首日收回的问卷,发现很多游客认为“两个小时”是比较适宜的讲解时长。对此,韩笑说,“目前颐和园提供的讲解服务共有三种时长可供选择,分别是1.5小时、2小时、2.5小时。如果选择两个小时的游客比较多,今后我们将做好‘两个小时游览’这篇文章,规划出更多新的游览线路,甚至开辟专题游,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