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遍览红色圣地 深爱伟大祖国(行走两节看变化)

发布时间:2017-10-03 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原、蒋云龙、魏本貌、何璐、张丹华、王珂采访

  10月2日,北京市延庆区团委组织团员青年来到昌延联合政府旧址参观,追寻红色历史,激发爱国情怀。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游客戴着VR眼镜,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林艳瑜摄

  武警福建边防总队漳州边防支队组织党员官兵来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参观,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陈木河 连海滨摄影报道

  10月的革命圣地井冈山,暑气未消,同样热情的还有来此参观的游人。仅10月1日和2日,井冈山景区就接待游客达10.52万人次,同比增长6.44%以上。

  国庆长假正是出游高峰,据国家旅游局消息,10月1日,全国当天共接待游客1.13亿人次,同比增长10.5%;2日,接待游客1.14亿人次,同比增长9.9%。这其中,特色旅游不断升温,红色旅游更是表现抢眼。曾经,游玩体验单一、说教意味浓重、特色缺乏等,让红色旅游一度陷入成长的烦恼。如何让游客在玩乐中激活历史记忆,既放松身心,又接受精神的洗礼?本报记者实地探访江西、福建、陕西、重庆等传统革命圣地,观察红色旅游的新变化。

  互动新模式

  “脚底不磨出几个水泡,真是体会不到当年红军的艰辛”

  “中国工农红军万岁!”10月2日,江西瑞金“一苏大”旧址,主席台上坐着几位身着红军军装的“干部”,台下聚满了游客,台上台下问答互动,气氛热烈。这里正情景再现着当年“一苏大”的现场。

  300公里开外,井冈山黄洋界的挑粮小道上,两位“95后”年轻人气喘吁吁地走在崎岖山道上,踏着《劳工歌》的节拍,穿着自己刚学会打的草鞋,一鼓作气爬上了山。“如果不亲自走一遭,脚底不磨出几个水泡,真是体会不到当年红军的艰辛。”

  为了让青少年对革命传统教育感兴趣,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了互动教学模式,组织“红军人物猜猜猜”“党史知识大冲关”等趣味性较强的知识类游戏,“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红军运动会”、学编草鞋等体验式教学,通过角色扮演,再现红军生活、战斗的场景。

  视线再转向西南。一束光,从舞台的顶端洒落,照亮了江姐读信的身形。“我们到底还是虎口里的人,生死未定,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他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这是重庆市江北区的一个礼堂,红岩故事宣讲团正在宣讲。10月1日至2日,重庆红岩联线所属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及其所属革命遗址群,共接待游客逾14万人。

  为什么如此吸引人?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回答说:“一是我们在形式上有创新,不死板,利用快板、话剧、视频、幻灯片等多种技术手段。二是精选内容,针对不同受众,挖掘不同的故事。”目前,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已在全国建立了25个红岩文化室,“探索红岩文化传播的新途径,要紧贴时代发展需要。”

  科技新体验

  “革命先烈太伟大了,现在的生活真是来之不易”

  戴上头显设备,双手持传感器,一只手控制着“枪”,另一只手换“弹夹”,福建鼓山一名小学生仿佛置身枪林弹雨之中左闪右躲。5分钟的体验结束,她感触极深,“到处都是炮火,革命先烈太伟大了,现在的生活真是来之不易。”

  佩戴上虚拟现实设备,观众就能实现沉浸式游览,感受红军长征前最后一场战役——松毛岭战役的艰苦卓绝,这是福建红色文化VR/AR实体体验馆对爱国主义教育的创新探索。依托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福建红色文化VR/AR实体体验馆对现有文物、文献、照片等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全息数据扫描,建立大数据并利用VR/AR、裸眼3D等新技术,将原本就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展览变得更加生动,凸显了“科技元素 红色文化”的主题。目前,红色教育VR移动影院、红色教育AR系列产品、红色教育VR一体化展示机等四个方面内容均已涵盖在内。

  馆长杨卫东介绍,“文物的大数据化是基础,技术一定要服从于文物本真。以文物的扫描数据为核心,通过高科技手段使文物活起来!” 视觉科技打造的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使参观者置身于逼真的场景中,增强了代入感,从而让红色文化更加贴近不同年龄的人群。

  产业新风貌

  “利用红色资源优势,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十一’当天下雨,来吃饭的有600多人,今天比昨天多了1/3!” 陕西铜川市照金镇的居民王加武做餐饮20多年了。“此前一年才赚几万块。”自从镇上旅游业发展起来,他开了农家乐,能同时容纳240人,雇了22个员工,一年收入40多万。

  作为陕甘边革命老区重镇,2012年,照金启动红色旅游名镇建设,打造了红色革命游览线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培训。独有的丹霞地貌,加以统一新村规划,这里形成了独特的“照金红”,2015年,照金被评为首批“国家特色小镇”。

  游客来了,村民如何直接受益?照金镇的照金村,由村委会和村民自愿入股成立了陕西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集团(简称照金村集团),全村统一规划,统筹开发。住进楼房,盘下商铺,村民既是股东又是员工,实现了产镇融合、就地城镇化。目前,照金村集团直接安置村民就业340人,带动村民就业200余人。

  照金镇镇长白伟告诉记者,今年10月1日下雨,游客量为9400人,收入517万元,10月2日游客明显增多,约1.3万人,收入715万元。“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接待游客量可突破12万人次,收入将超过6000万元。”

  “利用红色资源优势,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白伟兴奋地说,照金的旅游产业化也带动了周边村镇的发展,共同走上致富路。

  (本报记者马原、蒋云龙、魏本貌、何璐、张丹华、王珂采访)

  栏目统筹:赵晓曦 马 原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3日 04 版)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