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环卫集团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经理张宇已连续七年坚守国庆黄金周

广场环卫工人24小时不离岗

发布时间:2017-10-03 02: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斌

供图/北京环卫集团

  本报讯(记者 王斌)刘宇是北京环卫集团北京机扫公司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经理,但人们还是亲切地叫他“刘队”。自2011年调到天安门地区参与环卫工作以来,刘宇始终扎根基层、深入一线,今年,已是他在天安门地区坚守的第七个国庆黄金周。为了做好广场的服务保障工作,刘宇和环境服务中心的干部职工全部停休,24小时不离岗位,为市民群众过好节坚守岗位。

  昨天早上5点,天还没亮,刘宇就来到天安门广场了。这是他每天的第一项任务——在升旗前保障广场的干净整洁。他组织50名环卫工人,拿着背篓、扫帚,在游客观看升旗的区域来回穿梭,随时处理游人扔掉的垃圾,“相当于50个移动果皮箱”,刘宇形象地说。

  “我们在广场上设立了很多果皮箱,几乎每隔50米就有一个。不过,通过我的观察发现,很多游人在观看升旗前,找到一个有利位置,就站着不动了。果皮箱虽然离他们不远,但他们也不会走过去扔,导致垃圾直接落地。于是,我把保洁员调整进去,让他们在游人中间来回穿梭。这样一来,游客产生了垃圾,看到有环卫工人走过来,就能主动投放。环卫工人发现地上有垃圾,也可以及时清理。所以我们形象地比喻成‘移动果皮箱’。”刘宇说,这样一来,减少了垃圾落地时间。“升旗前,我也会在广场巡视,现场指挥调度,根据游人密集程度及时调整作业模式。”

  升旗仪式结束后,就进入了日常保洁模式了。今年,环卫集团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专门制作了《“十一”黄金周秩序册》,手册中不仅清楚地反映了节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具体内容及责任人,还对每一名清扫保洁员、每一辆环卫作业车、每一台作业设备设施进出天安门广场的位置、作业区域、作业内容、作业流程、作业方式、作业规范等细节进行了详细规定。

  此外,环卫集团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按照区域网格划分进行作业,为人员配备通讯对讲系统,确保管理到位、指挥调度有效、作业无缝隙、质量效果达标。刘宇介绍说,天安门广场和两侧的地下通道,共划分出11个网格,每个网格约有三四千平方米。“总共安排了56个保洁员,平均每个网格有四五名保洁员。我会根据游客量,及时调整环卫作业人数。”刘宇介绍说,一个班次工作8小时,中间有休息时间。国庆期间,广场开放时间会延长至晚上22时,一天需要安排三个班次的作业人员。

  刘宇不仅负责天安门广场的环卫保洁,“整个天安门地区划分为四个区域,国博周边、人民大会堂周边、金水桥和东西红墙区域、天安门广场区域,每天至少巡视一圈儿。”刘宇说,昨天上午天空下起了小雨,他一边给保洁人员发放雨衣,一边在巡视中不停地提醒他们,注意及时清理游人散落在地面上的一次性雨衣袋子等垃圾杂物。“虽然每年国庆我都在岗位上坚守,无法和家人团聚,但我发自心底有一种荣耀感。”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