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返乡笔记里的美丽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7-10-02 20: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舒圣祥

  还记得去年腊月二十四,小年那一天,和儿子一起开车回安徽老家。

  将近七百公里的路程,一个人开车七小时并不觉得疲累,路遇堵车也绝对不去跟风走应急车道,满怀道德优越感慢慢往前挪。大概只有走在归乡路上,才能如此心情舒畅。

  在我小时候,过年期间有持续性的众多活动,家家户户都会参与;后来,除了除夕早上还年、除夕晚送席酒、大年初一早上“出天方”这三样核心活动依然家家必到,其他都渐渐马虎了;反倒是这些年,我们这批当年的孩子都当了爹做了娘,过年又渐渐红火热闹了起来。

  趁着改革发展的东风,农村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相比父亲供我们读书那会儿,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地从土里找钱,现在周边打零工的机会多了很多。做小工每天能挣一百多块,而且不再像父亲当年做窑厂、挖屋基时那样常常白干。

  无论出去打工的,还是在家附近打工的,只要肯干,一年下来都能存下不少钱,多数人家都盖了房子买了车子。因为荷包越来越鼓,过年活动随之越来越丰富,文化生活越来越多姿。很多传统活动多年未见,如今也日渐复兴。

  值得一说的是,因为有了75元一个月的养老金,村里老人们,不用再为生活中急需的小钱发愁,真是善事一件。村里的孩子也不像我们那会儿,上学有校车,学校里有营养餐,学杂费也全免了,努力学习成绩好的,还有奖学金,虽然不多,但对孩子也是很好的激励。

  村旁是太怀公路,从太湖县通到怀宁县,修得很宽很平。路旁的市集上,乱七八糟停的都是车子,买主的轿车和卖主的货车塞得满满当当,摩托车和自行车都被挤到了角落里。前两年过年时,县城总是大堵车,现在县城反而没那么堵了。因为以前要去县城才能买到的东西,现在镇子上就能买到了。我在想,要是常年都有这景象,何愁老家经济搞不起来?

作者供图

  不仅是村旁的县道越修越好,就连原来扭扭曲曲的村道,也都铺上了水泥。村里人的房子越修越好,新楼房围上新院子,很像是城里的别墅。因为有了水泥路,老乡们也越来越注意环境卫生,垃圾桶也有了,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不仅是不肯买垃圾桶,更是没有这样的卫生意识。

作者供图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新农村建设让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越来越现代化了,而且,依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传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作者供图

  最近,村里的大妈大姐们,像城里大妈一样,迷上了广场舞。她们期盼着,村里要是有个小广场就好了。我想,应该会很快吧。(舒圣祥)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