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在通州奠基

叶澄海校友捐资1亿元支持建设新校区国际关系学院楼

发布时间:2017-10-02 19: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晨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高晨)今日,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奠基暨叶澄海校友捐赠仪式在通州举行。叶澄海校友捐资1亿元支持建设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国际关系学院楼,中国人民大学1992级全体校友为新校区捐赠“实事求是”校训石。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周晓飞、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蔡长华、主任办公室康光荣;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林克庆,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隋振江,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通州区委书记杨斌,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力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查显友,潞城镇镇长吴孔安;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委书记谷正海,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彦伟,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高连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副书记、副主任何培启;中国人民大学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原党委书记程天权;92级校友、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硕,63级校友、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澄海及夫人廖清清,92级校友、京东集团副总裁孙志祥,82级校友、北美校友会理事长岳京生以及蓝色未来传播集团董事长毛凯;中国人民大学校领导靳诺、刘伟、张建明、吴付来、洪大用、贺耀敏、吴晓球、郑水泉、刘元春等出席。

  靳诺主持奠基和捐赠仪式。她说,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即将迎来80华诞的重要时刻,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举办奠基仪式,具有重要的意义。建设新校区是对人民大学建设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喜事,人民大学将以建设新校区为契机,加快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国家和首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伟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学校三万名师生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致以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自陕北公学到人民大学的80年办学历程,是我们党探索新型高等教育的真实写照和生动缩影。面向未来,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责任、有信心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将新校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北京最美、独具风格”的现代化示范校园,立志成为党在新时代领导高等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国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一个创新典范、成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成功标杆。

  叶澄海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1963级校友,始终关心母校的发展,曾设立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专项基金“澄海国际研究基金”,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叶澄海在致辞中谈到了今天参加活动的三个关键词,一是“感谢”,感谢母校给予自己机会见证新校区奠基这一重大时刻,并参与到学校建设进程中来;二是“感恩”,感恩改革开放政策和母校培养教育,正是因为受到具有优良革命传统的母校在世界观、方法论上的启发与指引,赶上改革开放的浪潮,自己才得以发挥改革创新精神创办企业,才有机会为母校、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三是“感怀”,相信人民大学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一定会成为排头兵,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出更多具备家国情怀、引领时代发展的栋梁之才。

  为庆祝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和新校区奠基,中国人民大学92级全体校友为新校区捐赠“实事求是校训石”。随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为新校区奠基培土。靳诺宣布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工程正式启动。

  仪式后,到场人员一起参观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览馆,了解了人大新校区所在区域的建设规划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选址位于通州区潞城镇北京城市副中心东部,四至范围为东至春宜路、南至运河东大街、西至规划城市支路、北至玉带河大街。总用地面积约为 111.37公顷(约167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45.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设面积约为99.81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为45.39万平方米,学生入住规模约为2.2万人。新校区计划分两期建设实施,一期建筑面积约为46.7万平方米,二期建筑面积约为98.5万平方米,全项目计划至2025年建设完成。

  据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域内唯一一所全国重点高校。根据总体规划,新校区将呈现 “一核、两轴、多中心”的特点,“一核”是指由三条城市次干路和校园环形道路围合形成的校园核心区,位于校园用地中心;“两轴”中一轴为串联校园东西的由溪流、湖面、缓坡、草坪、树林等组成的生态绿带,另一轴为贯穿校园南北的中央学术轴线;“多中心”是指五大学部和其他主要公共建筑分散布置在校园交通节点和景观节点,通过丰富多样的建筑空间和优美宜人的景观环境,实现多层级校园中心。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