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外交 探索外交实践创新

发布时间:2017-10-02 16:43 来源:中青在线 贺之杲

    【核心提示】中国特色外交包括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与中国特色外交实践。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外交,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使命意识、时代精神、创新思维、战略智慧,在理论思想武器的指引下,坚持党中央的统筹,探索外交实践创新。

   作者:贺之杲(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中国特色外交是中国在对国情和世情定位的基础上,以新兴大国的面目在地区和世界事务中的外交作为,包括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与中国特色外交实践。中国特色外交理论是中国外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战略策略、机制保障。中国特色外交实践是在中国外交理论指导下的外交实践,包括双边、多边和地区层面的外交活动。中国特色外交理论指导中国特色外交实践的开展,中国特色外交实践反过来丰富中国特色外交理论,有机构成中国特色外交体系。

    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外交,必须坚持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对外工作领域的集体体现,是指导中国特色外交实践的理论和思想武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支撑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在立足国情、世情的基础上,解决中国外交面临的新课题,形成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梦,和平发展战略思想,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正确义利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观,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和“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等是中国外交理论的新发展,共同组成习近平外交思想。

    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外交,必须坚持党中央的统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化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发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对外工作顶层设计、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加强战略谋划,从大战略高度统筹开展中国外交,明确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前进方向,深化对外战略总体布局。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为舞台,以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政治互信、夯实社会基础、完善机制建设为渠道,建设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交往格局。

    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外交,必须探索外交实践创新。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在G20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我们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进程,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我们积极推动中美、中俄、中欧在双边和多边的合作;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我们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自信,坚持“四个自信”,中国特色外交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贡献在世界舞台的体现,正获得世界的认可与追随。

    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外交,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要求,也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能路径。中国特色外交是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