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十一长假感受“中国速度” 乘着“复兴号”玩转京沪线

发布时间:2017-09-30 22: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奕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奕钊

    金色十月,秋高气爽。让人望眼欲穿的“国庆中秋”小长假近在眼前,你是不是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提前做好了出行准备呢?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指南》显示 ,10月1日至8日,国内旅游人数预计将达到7.1亿人次。对于出行者而言,除了选择心仪的旅游景点,交通的便捷与舒适程度也值得关注。

    这两年,“高铁游”非常流行。有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高铁游的比例在整体游客流量中的比例将接近四成,占比37.8%。值得一提的是,9月21日提速的“复兴号”进一步加热了京沪高铁游,成为国庆中秋出游新热点。

    G1次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奕钊 摄

    近日,记者就去探秘“复兴号”,体验了一把“中国速度”。350公里的最高时速,从北京南抵达上海虹桥的时长只要4小时30分钟!且沿途景点众多,像济南、南京、苏州等都是旅游热门城市,乘车时间大大缩短,既舒适又快捷。

    WIFI全程覆盖 乘客一路畅玩

    除了速度快、“颜值”高,“复兴号”的服务品质也让人惊叹。记者在旅途中发现,列车上的时光变得不再枯燥无聊,很多乘客在使用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上网。

    “复兴号”车厢内环境 来源:视觉中国

    “有了WIFI,方便很多,出差时也不影响工作联络。”一位经常往返于京沪之间的乘客周先生说。在他旁边,几位大学生正在旅游网站上查找景点,讨论路线,兴奋地为出游准备攻略。也有旅客带着耳机,沉浸在精彩的大片当中。小朋友们兴奋的看着喜欢的动画片,开心不已,不知不觉,就抵达了目的地……

    工作人员介绍,WIFI在“复兴号”行驶途中保持全覆盖,网络信号也更加稳定。“‘复兴号’提速了,我们的服务质量也要提高。”北京铁路局天津客运段列车长王晶晶说,“我们会主动提示乘客电源插座、USB接口的位置,方便乘客使用各种电子设备。”

    “复兴号”乘务人员向外籍旅客发放“提速首日封”并为其签名留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止这些,乘务组工作人员在旅途中还会提供更多人性化的服务。比如为乘客提供拖鞋、毛毯、小毛巾、耳机、眼罩等用品。对于儿童、老人也有特殊的服务,如为老人服务到座、服务到站。这些贴心的服务成为“复兴号”的一大亮点。

    京沪沿途美景多 这些地方别错过

    由于高铁不涨价,今年高铁游提前预订期缩短,对于想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你,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G1次列车时刻表

    记者注意到,对于不同车次的“复兴号”,其总耗时与停靠站点也存在异同:G1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全程4小时28分,途径站点有济南西站与南京南站。

    G123次列车时刻表

    而G123次列车的总耗时为5小时45分,其停靠站点相较G1次多了7站,并且在天津、苏州等高人气的旅游城市均有停留。

    想到京沪沿线的美景,是不是有些迫不及待了?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乘着“复兴号”在京沪线上走一趟,感受一下各地的魅力吧。

    天津:盘山风景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午11点05分,我们可以在北京南站乘坐“复兴号”G123次列车出发,仅用34分钟便能抵达天津南站。作为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天津的旅游景点更是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慕名而来。天津盘山素有“京东第一山”之誉,此处山清水秀,奇松怪石妙趣横生,亦有宗教建筑坐落其中,是自然风光与名胜古迹并著的旅游休闲胜地。

    其著名景点主要有三盘暮雨、入胜、元宝石、天成寺、云罩寺、神牛福地等。不仅流传着意味深长的故事,同时也蕴涵着浓厚的诗词文化与宗教文化,为游客带来丰盛的精神盛宴。

    济南:大明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天津南站再乘坐1个多小时的列车便可到达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济南。这座充斥着诗情画意的“泉城”,定会让你陶醉其中。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清代书法家留下的千古名句也出神入化地道出了济南大明湖的独特风貌。作为我国历史悠久的景点,大明湖闻名遐迩。坐落于湖畔的遐园花木扶疏,曲水清清,伴有文人墨客的气息穿梭于回廊间。秀丽的风光与深邃的古韵相得益彰,描绘出令人神往的意境。

    南京:灵谷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然,“复兴号”不仅只停留在北方的热门旅游城市,沿途也少不了江南风情的点缀。列车在下午的15点19分抵达南京,届时,你便有机会游览这座被称为“中国四大古都之一”的城市 。

    灵谷寺是南京钟山风景区内的三大景区之一,景区古木参天,有“灵谷深松”的美誉,给人以清幽之感。每年的九月底至十月初,此处的桂花开始绽放。

    据了解,2017年南京灵谷桂花节已经于9月20日上午开幕,为期一个月的灵谷桂花节将横跨国庆、中秋两节,到10月20日落幕。届时,“十一”长假前来观光的游客们不仅能参观山门、灵谷塔、松风阁等景点,还能赶上桂花节的生态科普、旅游休闲、人文体验等子活动。

    苏州:虎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紧邻南京的苏州也是“复兴号”的停留站点。被誉为“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就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已具有2500多年的历史,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十佳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单位,拥有剑池、断梁殿、试剑石、二仙亭以及西溪环翠等重要景点,景区文化涵盖民俗、帝王、宗教以及建筑,是京沪铁路沿线上一道不容错过的风景。

    上海:豫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最后,驶入终点站“魔都”。上海素来给人一种现代化、时尚化、科技化的感觉。然而,在上海老城厢的东北部,却有一片古色古香的人间仙境——豫园。坐落其中的三穗堂、万花楼、点春堂、会景楼 等景区各具特色。同时,园内还珍藏了自然与历史的结晶,弥漫着浓厚的人文气息,不仅有众多的古树名木,书画、家具、陶瓷等文物也沉睡于此。此外,琳琅满目的上海特色小吃也能游玩增添几分乐趣,让你吃得尽兴、玩得快乐。

    除了上述热门景点,天津的海河与瓷房子、济南的趵突泉和千佛山、南京的明孝陵及美龄宫、苏州的拙政园与周庄、上海的田子坊及朱家角古镇都是值得一去的。相信无论你选择哪里,都能给你的国庆长假留下难忘的记忆。

    乘着高颜值、高速度、高品质的“复兴号”,欣赏京沪沿途秀丽的风光。这份舒适与惬意,还等什么?马上出发吧!

    (袁瑞 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