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整治金融乱象 韩监管部门要对财阀出招了!

发布时间:2017-09-30 09:3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舒怡

    韩国财阀企业经常曝出家族内斗、政商勾结等负面新闻,文在寅政府已多次释放整改财阀的信号。据韩国《中央日报》29日报道,针对三星、乐天等七大财阀旗下的金融子公司,韩国监管部门又要出招了!

    眼下,金融委员会正在商议制订一套新的金融监管措施,预计将于明年正式实施。这套措施的整治目标直指7家财阀企业,分别是三星、韩华、现代汽车、东部、乐天、未来资产金融集团、教保人寿保险。

    据悉,这7家财阀集团的金融子公司合计控制着超过20万亿韩元(约合1166亿元人民币)金融资产。

    金融委员会主席崔贞车(音译)说,此举意在加强风险管理、防止财阀集团旗下各个子公司之间的内幕交易。“(金融委员会)将对拥有金融子公司的财阀集团加强监管,防止他们利用客户资产或不顾潜在风险支持旗下其他子公司。”

    据《中央日报》解读,崔贞车这番话是在暗指东洋集团违规一事。2013年,东洋集团旗下的东洋证券公司涉嫌怂恿投资者购买东洋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的债券,其中包括东洋水泥公司,却未向投资者告知那些债券的具体弱点。后来,东洋水泥公司申请破产,投资者利益严重受损。

    拥有政府背景的智库机构“韩国金融研究所”27日向金融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建议方案,内容涉及加强金融监管的力度、潜在适用对象等。接下来,金融委员会将在这份建议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商议,直至敲定最终措施。

    崔贞车表示,金融委员会计划明年出台正式措施。这一消息已经引起韩国几大财阀企业的不安,据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我们正在研究这份方案可能带来的冲击”。

    自去年朴槿惠“亲信干政门”曝光以来,财阀企业内幕交易、政商勾结等负面新闻越发引起公众反感,有关改革财阀政治的呼声不断高涨。

    总统文在寅早在竞选期间就释放整顿财阀的信号,今年5月上台后提名的首位部长级官员是公平贸易委员会主席金相九,而该机构主抓价格操纵等不公平市场行为。

    金相九是韩国著名的“财阀改革派”,熟知大财团内情,曾在检方调查朴槿惠“亲信干政”案期间提供有关三星集团的大量信息。他的走马上任,印证了外界对于文在寅政府将拿财阀企业“开刀”的猜测。

    果不其然,金相九上任不久便召集主要财阀集团的高管对话,接着又于9月1日对这些财阀下达“最后通牒”,限令他们在今年12月之前改革公司治理架构。(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