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四川发布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

发布时间:2017-09-29 22: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宁

    中青在线成都9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宁)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历时3年多、投入普查人员3500余人完成的《四川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

    据四川省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马赟介绍,此次普查全面查清了全省行政区域范围内自然与人文地理要素,查清了芦山地震灾区、地质灾害、交通干线等三个四川省新增普查内容;绘制了首张四川省地理国情图,建成了覆盖全省的地理国情数据库。

    马赟重点介绍,此次普查明确了四川省行政区域内国土面积为48.6万平方千米。此外,普查公报显示,中海拔和高海拔区域占四川省行政区域面积的71.01%。

    马赟强调,本次普查按照“所见即所得”的原则获取了一套不受管理属性等因素影响,对地表现状如实表达的客观、独立的数据。此外,这次普查全面、精细、系统:对全省行政区域实现全域覆盖,普查最小图斑对应实地面积为200平方米,并在查清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空间分布状况的基础上,分析了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马赟指出,此次普查数据对专业部门的专业化应用价值很高。他表示,普查成果客观反映了四川资源环境和省情省力的本底状况,有利于促进相关部门科学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推动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落实。

    据介绍,在普查过程中,四川省坚持“边普查、边监测、边应用”,选择不同的专题和方向开展了20多项地理国情监测试点。目前,普查和监测成果已经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军民融合、防灾减灾、天府新区发展建设、多规合一、精准扶贫、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河长制工作等多领域和地名、农业等普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有精准扶贫地理信息系统(广元市、宜宾市)、天府新区变化监测、都汶高速沿线地质灾害综合分析等20余项典型应用。

    近年来四川地质灾害多发。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地理国情普查能为四川省防灾减灾工作起到重要作用。首先,能为隐患点排查提供全覆盖的信息。第二,对灾害的分类、分级和影响范围的划定提供基础地图。第三,对灾害后期发展态势的研判、成灾原因的分析提供依据。第四,能在发生灾害后就灾损评估快速成图,如在“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中就为快速进行灾损评估发挥了作用。

    四川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主要数据:

    四川省行政区域内国土面积为48.6万平方千米,东西跨度1061.6千米,南北跨度916.5千米;

    各类地形地貌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中海拔和高海拔区域占四川省行政区域面积的71.01%,25°坡度以下区域占我省行政区域面积的56.04%;同时,平原、台地、丘陵、山地面积分别占我省行政区域面积的5.93%、3.52%、11.03%、79.52%;

    9类种植土地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总面积为7.8万平方千米(1.2亿亩),其中水田面积2.32万平方千米(0.35亿亩)、旱地面积4.68万平方千米(0.70亿亩);

    10类林草覆盖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总面积为37.5万平方千米(5.6亿亩),其中乔木林面积16.03万平方千米(2.40亿亩)、灌木林面积9.82万平方千米(1.47亿亩)、天然草地面积10.35万平方千米(1.55亿亩);

    水域覆盖的构成及空间分布:单条长度500米以上的河流总长度为41.6万千米;单个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湖泊总面积为0.04万平方千米;单个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水库总面积为0.2万平方千米;冰川与常年积雪总面积0.05万平方千米;

    荒漠与裸露地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总面积为1.5万平方千米;

    铁路与道路的长度与空间分布:铁路路网总长度3841.61千米,乡级以上(含乡级)公路11.2万千米;

    房屋建筑(区)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总面积为0.8万平方千米;

    工业设施、堤坝、温室与大棚、广场等构筑物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总面积为0.1万平方千米;

    露天采掘场、堆放物等4类人工堆掘地的面积构成及空间分布,总面积为0.1万平方千米。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