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长城征战法兰克福 绘就顶级车展“中国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9月的德国,阴雨绵绵。莱茵河畔,素有汽车工业“奥运会”美誉的法兰克福车展如期举办。尽管沃尔沃、标致、菲亚特等9个汽车品牌的缺席让这家全球最大车展失了几分成色,但奇瑞、长城等自主品牌的首次参展,为这块巨型的车展调色板上绘就了亮眼的“中国色”。

  当地时间9月12日上午,法兰克福展览中心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媒体记者。8号馆,奇瑞、长城旗下豪华品牌WEY与丰田、雷诺、现代等汽车巨头同场打起擂台。面对C-H-E-R-Y组成“CHERY”和长条形如同“短棍”的LOGO,金发碧眼的欧洲人或许一头雾水,但幕布揭开,新车露出真颜时,现场有媒体还是发出了“Wonderful(太棒了)”的赞叹声。

  本次车展,奇瑞发布了全新高端产品系列“EXEED”及该系列首款车型EXEED TX,这是中国自主品牌历史上首个面向全球用户、以欧洲市场为突破点的高端产品序列。英国《汽车快报》称:“奇瑞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的面向欧洲市场的车型Exeed TX,为欧洲市场展示了一种全新的设计语言。”

  如果说“EXEED”代表着奇瑞3.0阶段的布局规划,那么展台上的瑞虎品牌概念车、瑞虎7、瑞虎5x三款车型,以及1.6TGDI+7DCT、1.5TCI+7HDT(混合动力)、新能源EV三款动力总成则代表了奇瑞20年发展积累的造车实力。

  “奇瑞为什么要来法兰克福车展”成了媒体沟通会上最先被抛出来的问题。“法兰克福车展是国际第一流的A级车展,我们带着3.0阶段产品的首款作品,来面对最严苛观众、专业媒体和权威人士的审视,检验自己的产品和企业实力。”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如此回答。

  实际上,在海外市场,奇瑞经过多年打拼已经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2016年,奇瑞汽车出口88081辆,占同期中国乘用车出口量约28%,连续14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品牌出口第一。同时,奇瑞还在海外建立了近1500家经销商网点和服务网点,形成了较完备的海外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

  但在全球最为成熟的欧美汽车市场,包括奇瑞在内的自主汽车品牌至今很难取得立锥之地。于是,奇瑞将3.0阶段首款高端产品带到法兰克福,有着对欧洲市场“投石问路”的意味。采访中,奇瑞汽车主管研发的副总经理白雷蒙表示:“奇瑞目前还没有进入国际主流的欧洲、北美和南美市场。这是品牌下一步的发展战略。”

  据介绍,奇瑞3.0产品的平台实现模块化和平台化,具备更优的性能,所有产品都是按照全球标准设计研发,流程按全球标准制定。此外,奇瑞3.0时代的产品将在设计、智能互联、驾驶辅助等热门领域达到业内先进水平,并且将自动驾驶级别从EXEED TX计划搭载的L2提升到L5,预计在2022年前实现。

  “未来,我们将通过一系列规划,成为中国领先的智能互联汽车制造商和纯电动汽车出口厂商。按照规划,到2020年奇瑞所有产品都将完成电动化。今天,我还可以骄傲地在此宣布,到2025年,奇瑞能够在全球任何国家和地区,只出售符合当地法规要求的非燃油类汽车。”陈安宁说。

  离奇瑞展台不远处,长城旗下豪华品牌WEY也在迎接欧洲媒体与观众的打量。XEV、P8、VV7s Hi4、VV5s Hi4、VV7s、VV5s这6款车型涵盖了传统动力、插电混动、纯电动等多个领域,将WEY的产品布局和发展方向清晰展现在国际市场。德国新闻周刊《Focus》将VV5s评价为此次法兰克福车展上最成功的5款车型之一。

  “让德国这个汽车发源地可以了解中国的汽车产品,重新认识中国制造、中国品牌是有价值的。”在接受采访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如此表示。按照计划,WEY将在2021年进入北美市场。包括传统车、混动和纯电动车。据了解,长城汽车已经筹建了北美的销售团队,商品策划团队也由众多北美的专家组成。“干了一辈子汽车,以后说起来,只能说就在中国挣了点儿钱,并没有什么价值,所以要做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魏建军说。

  无论是奇瑞还是长城,以及没来参展的比亚迪、吉利、长安、上汽等,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沉淀,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外观、品质、智能化上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亚迪王朝系列的新能源汽车多年蝉联国内销量第一;吉利在全球设立了四大研发中心和四大造型中心,博瑞被评价为“最美中国车”;长安“五国九地”坚持正向开发,旗下SUV爆款频出;上汽与阿里巴巴联手,汽车智能化、互联化走在了时代前列……自主品牌不再单纯依靠低价来获取市场,而是将品牌与品质作为了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也迎来新的机遇。但对于大多数本土车企而言,当前的主要战场还是在国内,只有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站稳脚跟才有底气向海外拓展。自主品牌当前最该做的依旧是进一步改善质量,尤其要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缩小与合资品牌的差距。随着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增加和忠诚度的提升,用户规模增大也让自主品牌在售后服务方面面临挑战。而提高服务水平,会进一步增强用户粘性,并塑造更好的品牌形象,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