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宁波这所大学开了先河!10年内,中外合作办学学校开了9所

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创建和成立,开创了我国高等教育与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结合的先河,为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也为高等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提升了高等教育的办学水平。

发布时间:2017-09-28 20:30 来源:甬派 作者:甬派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一颗希望的种子,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结合的先河。”11年前的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落成典礼时的殷殷期望犹在耳畔回荡。

    那时这所成立才2年的学校成为中国教育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它是中国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校园的中外合作高校!光阴如梭,昔日播下的种子枝繁叶茂,它为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模式,不负总书记的殷殷期望!

    它的创立被中国教育部列为《奠基中国——新中国教育60年》60件大事之一,得到中英两国政府的高度认可,是中外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

    13年,从零到拥有完整的本硕博体系大学,拥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200余名学生,逾1.2万名学生从该校走向世界;紧扣中国经济社会脉动和宁波区域发展需求,创办近20个研究平台,成为宁波发展强大的智力引擎!

    作为首开先河者,它推动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10年内,温州肯恩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9所中外合作办学大学相继开办。

    这个被誉为“中英文化交流的最大项目”不仅在中英高级别人文对话机制和两国高层的国事访问中被频频提及,推动了宁波和诺丁汉市的友好合作。两年前的11月,英国诺丁汉市驻宁波投资促进办事处挂牌成立,除教育合作外,还在文化、卫生、经贸等领域合作:诺丁汉—宁波循证医学研究分中心,诺丁汉—宁波公共卫生研究基地相继成立。英国诺丁汉市将当地一座桥梁命名为“宁波友谊大桥”,一列名为“宁波号”的电车日夜穿梭其间。

    全新理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这是每所大学必解的命题。

    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华长慧说,中外合作大学是一种嫁接,而非移植。它需要培养的是具有国际视野又兼具中国情怀的学生!为此,在原汁原味引进英国诺丁汉大学先进教学理念、课程体系、评价方法的同时,开设丰富的中国文化课;建校第一天起建党委,党组织建设同步推进。

    全英文授课、小班化教学,教学强调思辨能力和思维方式培育,强调问题教学、互动教学,注重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对学生进行全过程评价,而非一张试卷定终生。所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均实行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完全一致的质量保障体系。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的一份质量审计显示:宁诺的学术水平和学生的学习质量与英诺一致。

    宁诺16个工程专业还通过了英国专业协会的论证。中国文化课涵盖了高校哲学、法律基础知识、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国情等内容,通过对话交互式试,引发思想碰撞,拉近课程与学生距离。

    而各类带有研究性质的讲座在开拓学生视野的同时,让孩子们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各类中国文化实践则让学生通过国际志愿者平台,足迹遍布全球60个国家100所高校。

    在这所留学生占比高达12%和外籍教师占比高达75%的中外合作办学大学里,学生们拥有浓浓的中国情怀,成为一名党员是不少学生的追求。据了解,该校7200多名在校生中,学生党员有500多人;教工党员有188人,占中国籍教职工总数的43%。

    毕业生怀揣英国和中国的学位证书、中国大学的毕业证从宁诺走向世界,在全球各地不论就业还是继续深造,都颇受青睐。今年6月,2017届毕业生有八成多选择深造,近三成被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等全球QS排名前10高校录取,八成进入全球排名前100强高校;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八成进入全球500强企业、中国知名企业和政府公共机关。在该校连续10届毕业生中,这已成为常态!

    2015年,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毕业生裘嘉毅荣获英国皇家注册建筑设备工程师协会主席奖 ,成为首位斩获此奖的中国人!他说,地道的全英式教学模式让他从探索问题的过程中学到知识,更多学到的是求知的方法、思考问题的逻辑……

    报考宁诺的分数线一年高过一年,在全国各省市招生,不少省份高出本地本科第一批次录取线七八十分成常态。

    从服务地方经济到本土高端创新

    提供智力支撑和培养人才同样重要。今年国产大飞机C919上天振奋人心;今后,C929驶向蓝天,将有浓浓的宁波元素。宁诺与中国商飞集团签订2千万元协议,引进英国诺丁汉大学名列欧洲第一的机电专业力量为中国民用飞机提供最好的技术。

    今年5月宁诺在航空领域又有大动作——与慈溪签订共建航空学院、航空研究院、航空产业园协议,宁诺航空学院同步揭牌成立。中航复合材料与宁诺共建实验室,解决航空材料难题。

    昨天,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应雄说,航空产业更是一个智能制造的集大成者。宁诺围绕这个我省未来最高端的也是为数不多的万亿级产业积极布局:一头引进在航空研究上享誉全球的英国诺丁汉大学学术、人才与行业资源。这家欧州“清洁天空”联合技术计划唯一拥有会员资格的大学在电机、电驱动和飞行材料等核心技术上造诣独到,还是波音等国际航空巨头的工程研发中心。另一头紧扣宁波中国制造2025示范试点城市的发展战略,与慈溪共同打造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链一体的立体平台。航空学院明年陆续开启本、硕与博培养,为本地航空工业提供高端人才。

    眼下,宁波诺丁汉大学航空研究朋友圈”越来越大,包括中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等。

    宁诺的学科设置遵循两大原则,一引进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优势学科,二是结合宁波本地需求,组建一批国际先进的创新型学科群。学科与产业联动培养人才,为地方经济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宁诺团队研发出商用高端光电子“中国芯”填补国内空白,超越国际先进,可规模化生产能让网速“飞”起来;宁诺研究团队从电子废弃物中提取有色金属,仅金属回收就可创造15亿元以上的产值……近年来,成立宁波诺丁汉国际海洋经济技术研究院、诺丁汉大学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宁波诺丁汉国际创新创业孵化园等多个平台促产业优化升级;创办可持续制造研究中心、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国际博士创新研究中心、国际金融研究中心近20个中心,宁波发展注入活力。

    一边全球招募顶尖人才,去年底砸下数亿集中招聘在海洋环境、新材料、高端制造等10大与区域紧密结合领域内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行业威望的学科带头人20名。一边接地气,研究院傍着产业集聚区开建:与浙江千人计划余姚产业园共建诺丁汉余姚国际研究院;宁诺新材料研究院建在宁波高新区,成立2年已为企业提供近30项技术服务,同时为园区牵线搭桥引进国际材料专家。

    宁诺与英诺、宁波市联合共建的“国际博士创新研究中心”,计划在6年内造能源技术及数字经济两个学科领域的创新平台,争取培养100名拥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

    英诺成立宁波技术转移机构,将符合宁波产业规划兼具市场前景的科技项目,优先向宁波的企业推荐。由宁诺牵线,英诺与宁波将在数字经济、海洋技术、能源技术、制造技术及环保技术等重点领域科技合作。

    13年,弹指一挥间,对于一所高校而言,实在是太年轻。然而年轻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却展示出了它强劲的生命力,用实践开创了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的新模式!

    下个10年,宁波诺丁汉大学,我们期待你的再次腾飞!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