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综合成绩第一,我却没有拿到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7-09-28 20: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梦圆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新学期的九月,忙碌完迎新工作,又到了老生评奖学金的时间。团子君这些天也是各种翻箱倒柜找证书:四六级、普通话、各种比赛、志愿服务……

    然而就在前几天,团子君面对奖学金的满腔热忱被同学发来的一张图片浇灭了……

    团子君打开淘宝,搜索“志愿证明”后发现,有多个商家以10-300元的价格出售志愿证明和志愿时长。

    试着在商家给出的链接网站上填写了真实姓名、淘宝名、证书类型、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后,第二天,“志愿汇”APP上增加了30个小时的志愿时长,志愿服务信息与购买时填写的信息完全一致……

    看着桌子上摊开的各种证书,团子君真的是惊呆了,忍不住打开了微博搜索……

    原来,奖学金的评定一直非议不断……

    ▼

    “导员的一句不喜欢,

    我的国家励志奖学金评优没了……”

    ▼

    “我的成绩和综测都是第一,

    但院长奖学金给了隔壁班班级第八的班长。”

    网友们也纷纷吐槽:

    @橙子:大一时候听说大二的一位学长,为了拿上奖学金,和评选人商量好,评选上了大家一起分钱,我也就hhhhhhhhh

    @味者close:我班班长还从大一作弊,和老师献殷勤,照样每年该拿的钱都拿,呵呵,没办法这也算能力。

    @诶呀想回家:班上团支书在考试作弊被抓,但最后排名不够分数不够且有另外两个符合条件的同学的情况下拿走了奖学金6000

    @文尧real_:为什么我们学校拿奖学金必须是贫困生才行!!不是贫困生考再好也是白搭!

    @陈大访:还有成绩有关期末成绩是叫我们学生去改的嘛,然后有认识的同学说为什么班长的英语只有二十几分的呀,出来就九十几的呢而别的同学七十几分,最后的分数也就七十几分呀

    @Zyqqq赵雅琴:一个贫困学生在大一没有申请助学金为的是争口气去领奖学金,她努力,得了一等奖学金,获得优秀团员证书,优秀个人称号等荣誉,就在这个星期,本以为努力了很久终于可以申请励志奖学金了,结果由于申报材料时间出现了问题而被罢免申报资格,名额却给了班里不及她的人。这样的努力还有意义吗?

    @旺旺不二:今天刚选完,觉得成绩再好,参加活动也不少也没用依然得不到,奖学金根本不是用来奖励成绩好的

    @ZHAIRF喵喵:有的逃课还平时表现分八九十然后拿了奖学金 ,老老实实上课的才三十多,当然这两个都不是我的情况 我是也逃几节课平时表现拿十几分的

    以此引发的助学金问题,当然也不会被放过……

    @喵喵琳Amor:挂科是和助学金没关系,但是不挂科的家庭也不错的拿了助学金性质就不一样了,那可就是几千块的国家励志奖学金了

    @爱吃小白菜-:一般来说助学金跟挂科没关联,奖学金才跟挂科有关联,不过像第一条很常见的,很多人都是家庭富裕还去申请助学金,讲道理我们比申请助学金的人穷多了,但是我们没... ...没证明,这很关键

    @喵喵琳Amor:我们学校的助学金,用辅导员的话来说名额不能浪费,成绩好的跟老师关系好的基本上都会给我们班就有这种,拿着助学金为避免有人说出去,于是就班级“捐”一点钱(可能也叫封口费吧呵呵)。

    @Mashiro:大学真实经历,不过不是奖学金,是助学金。我是班委,而且是所有班委和我们寝室唯一一个没有申请的人。预定的是星期三评选,我来组织,然后星期二的时候,被骗了,室友说下午没什么事儿,我说我就出去玩了。室友也是班委,不过申请了助学金……结果是这样的,我们寝室6个人,我被支走了,其中3个人都拿了几千,2个落选,落选的2妹纸和我玩的比较好……还给班主任说是我下午有事出去了,组织不了!明明她们给我说的是明天!

    但是,大部分的奖学金、助学金评定还是公平公正的。

    @M_456Wing:曾经拿了全学年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的表示不会,综合测评和成绩缺一不可,我那时当班长统计的时候是要在班级公示的,班级过后是全专业评比,这个也要公示的。

    @帅气不黑的小黑:奖学金黑幕?还有这种操作?!本班长现身说法,从来都是班级评选或者直接按成绩排,黑幕不存在的。毕竟我三年班长生涯,连奖状都没捞着一张,别说钱了。

    也许你们拿到了奖学金,但……

    ▼

    “你怎么看班委偷偷为自己加分的现象?”

    “你赢得了奖学金的五千块钱,却输掉了你最宝贵的人品。别人是别人,别人可以因为几千块钱丢掉人品,但是你不能。作为一名大学生,你以后的人生路还长,你的人品要比那几千块钱重要。”

    ▼

    “你怎么看为奖学金向辅导员送礼的现象?”

    “绝大多数的辅导员是不会收你的礼的,为了你那几百块钱的礼而背负“骂名”,辅导员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啊。”

    ▼

    “你怎么看为奖学金室友闹矛盾的现象?”

    “很肤浅的行为,如果真有,说明这样的人真的很幼稚。别人能拿奖学金那是本事,嫉妒也是你的本事。但是很明显,别人的本事要比你的本事大。”

    对于奖学金,团子君还想说……

    1.希望学校可以严格评定流程

    对于奖学金的评定,学校和师生都应该负起监督责任,按照有关学校的评定办法,严格筛选、评定,避免出现“人情奖学金”和真正需要奖学金的同学却没有评上的情况。希望每一笔奖学金都可以去往它该去的方向。

    2.希望每一个团子可以正视奖学金的意义

    奖学金的意义更在于奖学,而不在金。有些同学费尽心思争取奖学金,却不是因为真的爱学习,而是因为要面子或者为博HR多看一眼。

    其实,在团子君看来,你的大学生活由你自己决定,是平淡走过还是精彩纷呈,都是由你的主观思想去决定和控制。

    HR看中的必是个人的品质和能力,奖学金不过是在这一路上附加的外在褒扬而已。别让自己跟着奖学金的步伐走,虽然奖学金在很多情况下的确很重要,但如果没有真才实学,得到了它也毫无意义可言……

    你要不断努力,努力提高你的综合成绩,当令人可望不可即之时,别人自然压不住你。什么叫可望不可及,就是本专业其他同学最好的成绩是93分,而你是100。

    最后,团子君还想和大家分享一句话:别把奖学金看的太重,平常心对待就好,能得到可以加鸡腿,得不到不要愤世嫉俗。

    你在评定奖学金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事?

    团子君在评论区等你~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