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砥砺奋进的5年]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城市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7-09-28 1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雪

  9月26日清早,哈萨克斯坦司机茹玛丘洛弗准备开着载满苹果的大货车从新疆霍尔果斯返回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茹玛丘洛弗告诉记者,两地的运输每次来回需3天时间,每次工资200美元至300美元,一个月往返六七次。他有3个孩子,现在的收入养活一家五口人没有问题。

  今年是霍尔果斯市设市3周年,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北道的重要驿站,如今,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霍尔果斯吸引了众多前来发展的商人。

  在霍尔果斯市行政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了前来办理审批业务的郭彦成,他是一家上市公司运营中心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选择在霍尔果斯建立公司,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和多种优惠政策。

  在霍尔果斯注册公司有哪些优惠政策?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吴雪峰表示,2010年至2020年,符合政策目录内的企业所得税可以“五减五免”,增值税地方留存部分按额度进行阶段比例返还……记者注意到,行政服务中心显示屏显示,9月22日一天注册的企业就有81户,注册资本18.6亿元。

  “这里人气越来越旺,生意也越来越火。”23岁的温州女孩陈聪聪两年前和家人来到霍尔果斯,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陈聪聪和她母亲分别经营一家服装店和毛毯店。

  5年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正式运行,成为世界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和投资合作区,也是我国首个“边境之内、海关之外”的特殊区域。

  哈萨克斯坦糖果,俄罗斯巧克力,名牌化妆品……合作中心内,客流最密集的区域是一家挨一家的免税店铺,游客们正手提着大包小包走出来。

  截至目前,合作中心内经营的商户有4000余家,从业人员有6000多人,免税店40余家,每天都有上千人在合作中心旅游观光考察。越来越多的像陈聪聪这样的商人嗅到商机,开始了“淘金”之旅。

  在“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中,霍尔果斯这座年轻的边境城市正焕发出勃勃生机。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份,霍尔果斯固定投资累计完成42.07亿元,同比增长68.6%。(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雪)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