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中西部高校是高等教育从大向强发力点

发布时间:2017-09-28 14: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北京9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叶雨婷)在今天举办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是我国高等教育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重要发力点。

  据悉,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699万人,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1/5,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普通高校招生规模已经达到748万,毕业生规模突破700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30%增长到42.7%,我国正在快速迈向高等教育普及化。

  吴岩表示:“全世界高等教育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多样化。高等教育发展要在类型上、层次上、结构上、标准上将是多样化的。‘双一流’是多样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更多的是在国际竞争力方面展示我国高等教育的实力。”

  而对于中西部高校发展方面,我国目前实施了“一省一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共有14所高校获得56亿元的中央财政支持,实施了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共有24个中西部省份的100所高校获得100亿元中央财政支持。

  对此,吴岩表示:“我们要在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指导下发展中西部高校。这些学校不仅要眼睛朝外、向国外看,也不仅仅眼睛向东。他们应该更多的是眼睛向下、向本地区看,成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一个发动机、一个‘母鸡’,成为区域文化发展的重要摇篮。”

  吴岩还指出,教育部将推动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希望中西部高校在信息技术条件下实现变轨超车,在人才培养方面实现全世界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而不仅仅是本地的教师和教学资源,还可以利用东部高校、世界上的各种好的教育教学资源。“教育改变人生,网络改变教育,这是一种革命性变化。”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