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英国得了“分裂症”?“脱欧”争论不绝于耳

发布时间:2017-09-28 08:13 来源:新华社 

  “脱欧”争论在英国不绝于耳,哪怕是在离伦敦近百公里外的海滨度假胜地布莱顿。在这里,英国议会反对党、第二大党工党的年会正举行。

  排队进入会场时,不断有队伍两旁各个政治团体的宣传者递来五花八门的传单,其中有不少呼吁工党领导人坚持反对“脱欧”。

  支持国有化、反核、反战的工党向来受到英国年轻人的欢迎。在今年大选中,工党出人意料赢下不少席位,成功阻止保守党在议会下院获得绝对多数。目前保守党领导的“脱欧”谈判陷入僵局,这让不少工党党员看到,只要利用好“脱欧”议题,工党有可能东山再起。

  会议举行期间,英国与欧盟在布鲁塞尔开始第四轮“脱欧”谈判。前三轮谈判没有获得实质性进展。反对党工党在“脱欧”问题上持何态度,引人关注。

  不少党员希望工党能在“脱欧”议题上真正扮演反对党的角色,反对保守党“硬脱欧”的承诺。虽然工党的口号是“为了多数,而非少数”,但他们希望这次工党能代表英国48%在“脱欧”公投中选择留在欧盟的“少数派”选民,通过在“脱欧”问题上选边站队,成为“留欧”的利益代言人,争取最广大的支持。

  虽然工党党首杰里米·科尔宾此前曾表态,将支持英国选民做出的“脱欧”决定、同时避免“脱欧”给英国经济造成打击,但这一立场显得模糊与世故。英国是否退出欧洲共同市场与关税同盟?何时退出?是否允许欧盟移民自由进入英国?这些关键议题都需要工党领导人更清晰的表态。

  不过政治上的“滑头”是为了获得最大利益。正如舆论分析的那样,工党作为反对党最符合自身利益的做法是把“脱欧”难题推给执政党,而自己则保持模棱两可的立场。本次工党年会期间,在八个交付基层党员讨论和投票的议题中就不包括工党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的立场,这让不少会场内外的党员指责领导层“回避问题”。

  不过,在大会现场,一个工党资深党员说,如果现在将“脱欧”议题交付工党大会表决,必将造成党内“脱欧”与“留欧”两派的分裂,是自找麻烦。

  综合来看,党派以执政为目标,将选择最有利于政党的政策。和保守党一样,工党在“脱欧”问题上同样存在严重分歧,要工党扮演扭转“脱欧”的角色,目前看不太可能。(桂涛)(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