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广西北海:承载“古丝路”精髓 书写“新丝路”篇章

发布时间:2017-09-27 19: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周仕兴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唐婉婉

  扩音器不离身,每日辗转于文物陈列室间,三两句便将参观者“带入”汉代海内外的贸易盛景……广西北海市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馆长廉世明时常客串解说员,让更多人知晓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廉世明说,这是他的职责和使命。

  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考察时指出,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当前,北海市正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挖掘、保护“海丝”遗存,大力弘扬“海丝”文化,奋力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

  每一帧历史都独一无二

  2000多年前,一条以中国徐闻港、合浦港等为起点的古海上丝绸之路,成就了世界性贸易网络。自此,合浦不仅连接了东西方的贸易和文明,亦成为内陆与海外连接的窗口,成为古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替代的存在。

  “每一帧历史都独一无二,其遗存亦然,这也使集合多件孤品的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始终保持着独特的历史价值。”廉世明从事“海丝”文化研究20余年,传播“海丝”文化,已成为他的一种文化自觉。

  这样的个体在北海并非“孤军奋战”。北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梁思奇告诉记者,近年来,北海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积极挖掘、保护“海丝”遗存,寻找“始发港”遗迹,打造体现历史传承特色的文化名城。

  北海挖掘“古丝路”文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分布在合浦县城郊近70平方公里范围的上万座汉代墓葬,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大型汉代墓葬群之一,出土了大量来自波斯、斯里兰卡等“古丝路”沿岸国家的陪葬品,成为汉代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的重要物证。于汉墓群附近区域发现的“大浪古城”“草鞋村”两处汉城址,均已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规划。

  为“海丝”申遗全力以赴

  2009年,北海开始启动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自治区、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均十分重视“海丝”申遗工作,突破各个难点,建立申遗中心及研究院,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2012年,国家文物局将北海史迹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组成部分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将3处遗产点申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并批复合浦汉墓群保护总体规划。

  “习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不仅明确了北海的文化定位,为做好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指明了方向,也对北海的‘海丝’申遗起到极大的鼓舞和推动作用。”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说。

  “文物一摆,就是一段历史,不需修饰,但前提是保护好。”合浦县委书记王方红告诉记者,4月24日,合浦县召开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申遗工作专题会议,决定成立合浦海丝研究院及合浦县申遗中心、合浦县海丝研究院,助攻“海丝”申遗。

  4月以来,合浦县加快推进合浦汉墓群墓葬保护及环境整治工程的脚步,加快编制实施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保护规划等,并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取长补短,为推进申遗全力以赴。目前,北海市政府已颁布《北海市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点保护办法》,《合浦汉墓群总体保护规划》也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

  政策写在纸上,更需落在地上。北海已搬迁清理四方岭、金鸡岭汉墓密集区内违建的15家木片加工厂,迁移民坟4200多座,清除已征地700亩土地上的林木杂物,改善了文物保存环境。同时对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进行改造提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海丝”申遗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多次到北海,就申遗工作进行调研部署。目前,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的申遗工作已列入《广西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思路与行动》,北海史迹有关建设项目已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

  让文化接地气聚人气

  寻常午后,街头人影寥寥,北海市少儿图书馆却十分热闹,非遗传承人正声情并茂讲述着“珠还合浦”的故事……这是图书馆以“海丝”文化为主题,精心策划的“小海螺故事会”,每个星期都会上演。

  秉承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北海着力提升青少年儿童对当地文化的认知。“文化只有接地气,群众才够得着;文化的种子只有在青少年中生根开花,才算得上传承。”图书馆馆长姚小玲说。

  为此,北海实行“内传”和“外宣”并重,让文化植根海疆之时,亦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今年8月20日,“一带一路·北海遇见北海”活动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北海市精心组织策划的“旅游景点”“民俗风情”“城市产业”等展览,配以演员带来的精彩歌舞表演,在当地掀起一阵“北海旋风”。

  “一带一路·北海遇见北海”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旨在通过寻求全球多个与北海市同名的城市、水域,与“市外北海”“海外北海”相遇并相知。活动第一阶段于2016年在北京北海公园启动,第二阶段前往俄罗斯和日本,第三阶段前往大西洋的边缘海北海附近的国家开展活动。“活动以高层交流、图片展和文艺演出等方式展开,推动北海市与到访国在旅游文化商贸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同时传播海丝文化、弘扬‘海丝’精神,以同名结缘方式,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文交流。”北海市政协主席李蔚说。

  北海还通过文化艺术,深入发掘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其大型舞剧《碧海丝路》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和荷花奖,先后到马来西亚、斯里兰卡、韩国、瑞士、德国、比利时等国展演。目前,以广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为背景创作的《沧海丝路》电视剧已拍摄完成,《海上丝路之南珠宝宝》动漫也已公开面世,获得一致好评。

  今日北海,正迎着穿越时空的海风,承载“古丝路”精髓,书写“新丝路”篇章,释放着它激荡千年的情怀。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