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CBA体测改革是创新还是妥协?名将直言勿存侥幸

发布时间:2017-09-27 12:19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一凡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张一凡) 经过三天的测试,改革后的首次CBA体测26日在北京体育大学结束。运动员们共接受了往返跑、两分钟强度投篮、一分钟负重深蹲以及四十秒卧推等项目的测试,本次体测的结果将于近期揭晓。

    今年8月,中国篮协在官网上发布公告,宣布对新赛季CBA的体侧进行改革,将不再采取全部注册本土球员参加测试的模式,而是通过抽签从每支队伍中选择两名队员进行检测,过去的南北分区形式也被取消。此外,因伤无法参加本次体测的球员将在新赛季开始五轮后,与本次体测未合格通过的球员共同进行补测。

    此次改革内容中还有一项特殊规定:凡年满36岁以上(含36周岁)曾效力过国家队、并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和亚锦赛四项重大比赛的运动员给予免测,符合此规定的运动员不参与此次体测抽签。

    从名单来看,本次被抽中的球员中,年龄最大的为四川金强35岁的老将孟达,年龄最小的是浙江稠州18岁的小将程帅澎。球员们在三天时间内要参加四个项目的测试,而每个运动员因为个人特点不同,擅长的项目也有所差异。

    今年刚从江苏肯帝亚回归北京首钢的常林是一名力量十分出色的内线球员,他在完成卧推和负重深蹲的时候毫不吃力,其中后者的成绩达到了60秒25次。与常林相比,老将孟达在完成项目时显得气喘吁吁,甚至到最后阶段必须咬牙坚持。但他在25日的2分钟强度投篮中发挥亮眼,交出了25中18的出色成绩。

    坐在球场边用手机计算着自己分数的常林表示:“每个人都有几率被抽到,所以还是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不能心存侥幸。体测是对训练效果的评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和弱项。”常林自测得分约为65.6,通过体测的难度似乎不大。

    在体测中,青岛队后卫张骋宇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这次体测如果是全队都测试,一个夏天大家都会为这个去准备。现在抽两个人,不知道能不能抽到自己,所以准备方面可能不够充分,不过既然抽到我了,就会全力以赴来完成。”

    历年的CBA体测都广受关注。在去年的体测中,辽宁队的李晓旭在往返跑中受伤,因此错过了整整一个赛季的征程,而辽宁队也止步半决赛。“CBA体测是否合理”这个话题在网络上也曾不时引起争议。

    尽管类似“休赛期的奥尼尔来CBA也没法通过体测”的观点有些极端,但一部分球迷认为,从“职业化”的角度看,对于球员体能和训练情况的检测和管理,最终还是应该由俱乐部根据自身情况完成。如果球员在休赛期没有能够通过刻苦训练保持自己的状态,也会影响到自己整个赛季的对抗能力和竞技水平,球员本身应该做到自觉。

    也有网友评论称,体能储备这项工作更多应该由俱乐部负责,大规模集中体测会导致球员受伤的可能性增加,本次改革也可以看做是篮协做出了让步。不过也有人持不同的观点:“体测是检验一个球员休赛期训练成果的办法,其目的在于督促球员在休赛期不要懈怠,保持状态,所以体测还是需要的。”(完)

【责任编辑:高晨】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