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KAB创业俱乐部
APP下载

贺军科在中国青年创业联盟成立活动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9-27 09:10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导读:9月18日,中国青年创业奖、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颁奖暨中国青年创业联盟成立活动在陕西西安举行。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

  今天我们在古城西安举办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活动,这一“古”一“新”交相辉映,既印证了国家近年来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也展现了当代青年砥砺奋进、创新创业的精神风貌。

  会前,大家参观了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展示交流会的项目展示。刚才,中国青年创业联盟联席主席俞敏洪、朱啸虎作了很好的发言,吴渝婷、余清泉、傅志伟等优秀创业青年代表分享了创业体会。我们从中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当代青年创新创业的事业正在逐步走向深入,越来越多的有为青年积极投身“双创”大潮,自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今天我们组建中国青年创业联盟,对创新创业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进行集中表彰,就是要把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基础进一步做深、做厚、做扎实,努力为青年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就是要把创新创业的理念进一步传播开来、弘扬起来,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浓郁氛围。

  在这里,我向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和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荣誉的优秀青年代表表示祝贺,也向各领域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青年创业者们表达最美好的祝愿!

  近日,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正式出版发行了,其中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很多关于当代青年应该如何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以及共青团应该如何引领青年创新创造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勉励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意志,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求共青团努力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这些重要指示,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共青团更好地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各级组织把促进青年创新创业作为履行自身职能、促进青年发展的重要任务,坚持以“育人”为核心,深入推进 “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加强了对青年创新创业能力的培训,累计培训9000多名KAB教师、743万名农村青年,培养29.5万名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从2017年起,每年将示范培训7000名青年创业企业负责人。

  我们努力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连续举办“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23.3万个城乡青年创业团队和2200余所高校的11万余件学生作品参赛。评定“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114家,推动建设各级各类青年创业园区2000多家。

  我们与有关机构合力深化创新创业金融服务,累计推动3300个青年初创企业和项目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及区域性青创板挂牌展示,融资金额近6.5亿元。持续推进青年创业贷款工作,累计帮助119万名青年获贷1500多亿元,向2100个县级团委选派了银行业金融机构青年干部。“创青春”越来越为创业青年所了解,这也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信心。

  当代青年将完整见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历程,青春正当时,创新创业创造正当时。我们愿意继续与广大青年携手并进。

  我们会继续坚定支持创新创业的实践探索。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如何依靠创新驱动实现新旧动能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和全球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

  近年来,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一系列战略规划, 鼓励大众创业、激发创新活力,为“双创”提供了巨大的“蓝海”。

  随着创新创业环境的持续优化,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创业投资聚焦的地区、创新创业活动聚集的热土。面对这样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看清大势,顺势而为,下更大的气力、投入更多的资源来支持广大群众的实践探索,特别是要支持青年走在创新创业的前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我们会继续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的时代精神。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创客的回信当中,深情勉励当代青年要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垦荒精神,并身体力行地落实到行动中去。

  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垦荒精神的核心内容是艰苦创业、开拓创新,这些都是创新创业实践中不可或缺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支持广大青年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应该做到不忘初心,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从延安精神、垦荒精神中汲取力量,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我们会继续充分发挥创新创业的榜样作用。今天受到表彰的青年创业典型中,既有新科技的领航者,也有新经济的先行者,还有新需求的催生者,他们在为发展新经济、壮大新动能作出贡献的同时,也成就了自身事业、走在了时代前列。

  我们要引导广大创业青年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进一步找准干事创业的目标和方向,把准开展创新创业的关键点和着力点。

  要注重推动科技进步,聚焦创新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先导性、战略性研究,积极推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要注重创新商业模式,更多借鉴共享经济的新思维,加大新模式的开发力度,在挖掘新需求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注重助力脱贫攻坚,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广泛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主动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积极投身贫困地区公益事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添柴加火。

  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规划》中设计提出了一系列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举措,包括完善青年创业就业配套政策及法律法规、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建立青年创业人才汇聚平台、培育服务青年创业的社会组织等。可以预见,这些举措将进一步优化青年的创业环境、更大程度地激发出青年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

  以《规划》的出台为契机,团中央将进一步加大“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的推进力度,着力构建常态化、有形化、开放共赢的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工作体系。

  今天成立的中国青年创业联盟,就是这个工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期待联盟切实发挥好联系、凝聚和服务成员的作用,着重在设计工作载体、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借助线上云平台和线下赛会、园区、培训平台等载体,积极开展常态化的学习交流、政策咨询、资源对接、项目孵化和投融资服务等活动,逐步实现“全要素”的青年创新创业常态服务,构建起“全天候”的“掌上创业生态圈”。

  希望各级团组织自觉遵循市场规律,深入研究青年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及时掌握青年创新创业的新政策、新特点、新趋势,大胆创新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工作理念、组织架构、活动载体和传播途径,努力把更多样、更有效的服务项目送到青年的手中。

  大众创业千帆竞,万众创新正当时。当代青年身处于创新创业的最好时期,这既是独特的人生际遇,也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

  希望广大青年能够志存高远、勇于开拓、不懈进取,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历程中成就事业华章,用矢志创新创业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青年创业行动(ID:zgqncyxd)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