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许扬:京韵手彩演绎“中国风”魔术

发布时间:2017-09-27 06: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央民族大学学生记者 张琪

  彩色的小球像被施了魔法一般,乖乖地被主人抛起又准确无误地落回指缝间;鸡蛋的蛋壳上也像是被沾了胶水一般,牢牢嵌在指缝里,五指之间足足地塞进了4个鸡蛋。操纵这一切的,是获得本次“金长城杯”世界大学生魔术原创精品展演银奖的中国选手许扬。这是自中国昌平举办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以来,第一位在世界大学生魔术展演中进入前3名的中国大陆选手。

  许扬与魔术的结缘还得从爬长城说起。12岁那年,许扬在游长城时看到一个小贩正在给游客表演四连环,这第一次勾起了这个少年心中对魔术的兴趣。许扬买下那套四连环后,直奔住处,放下包就开始研究各种窍门。学会后,许扬迫不及待地开始给家人朋友表演。看到大家惊讶的表情,一丝“小得意”在许扬心中升起。于是家里的魔术道具越买越多,网上的各种魔术教程也是找来看了又看。

  随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许扬有机会拜在上海杂技团的魔术师刘明亚门下。许扬觉得这个机缘像是“上天安排”。正因为如此,年仅20岁的许扬现在已经是中国莫派魔术的第五代传人。

  莫派魔术是中国南方的魔术大派,创始人莫悟奇是中国近代表演西方魔术的先驱者,其子莫非仙继承父业,并提高了“莫派”魔术的艺术品味,创立了独特的表演形式。拜师学艺后,许扬在老师刘明亚的带领下,开始接受魔术表演的系统训练,除了魔术手法,舞台表演中会用到的手、眼、身、法、步等一些京剧的身段也是学习内容之一。许扬的老师擅长京韵手彩,在节目中融入了很多的中国元素,是纯中国风的节目。许扬在老师节目的基础上,做了部分改动,但依然延续了“中国风”的表演路线。

  虽然此次参赛的表演只有8分钟左右,但许扬在台下花了两个多月精心准备。每次训练,他都穿上整套演出服,将所有道具、机关布置好,按照音乐的每一个节点进行全套演练。他除了对着镜子反复练习以外,还会用摄像机把自己的表演录下来,为的是让自己能够看到观众的视角。

  在本次展演中获得银奖,只是许扬未来魔术道路上的一个新开始。未来,许扬希望继续在魔术表演中走“中国风”路线,将更多的民族元素融入到自己的表演中。许扬曾见过一位同行将《花木兰》的故事通过魔术演绎得淋漓尽致。在他看来,中国的古典文化中,有许多的元素,如京剧、民族乐器、古典故事都可以与魔术巧妙结合,碰撞出新的火花。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