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高德地图携手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规划院发布十一出行预测

国庆小长假全国高速流量预计同比增长7%

发布时间:2017-09-26 20: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傅晓羚

  中青在线北京9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傅晓羚) 近日,为更好的服务各地群众十一黄金周出行,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权威数据机构,共同发布了《2017国庆节出行预测报告》。

  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预计全国高速从9月30日13点开始拥堵程度逐渐上升,10月1日、6日分别为出程与返程拥堵高峰;较为拥堵区域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苏州等地收费站,以及西安站、青岛站、哈尔滨站等火车站周边;南方城市占10座全国热门出游城市其中7席。

  全国高速流量预计同比增长7% 10月1日将迎首个峰值

  报告显示,国庆期间假期出行车辆增多,同时小客车高速免费通行,全国交通流量将在9月30日9时开始明显增长,并于10月1日10时至12时达到第一个峰值。预计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交通流量将同比增长7%,高于普通国道车流量增长幅度。10月8日,全国高速交通量明显回落,10月9日恢复平日状态。

  在拥堵趋势上,报告预计小长假期间,全国高速日均拥堵里程同比去年上升8%。10月1日全天拥堵里程相当于平日4倍,其中10:00~11:00达到峰值,建议大家错峰出行,避免拥堵;返程10月6日至10月8日拥堵较分散,其中返程拥堵峰值将主要出现在10月6日16:00~17:00,以及10月7日。

  凌晨易拥堵收费站TOP3:北京康庄、苏州苏通大桥南、昆明北

  本次报告对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最拥堵的收费站进行了预测。预计10月1日0:00~1:00,较拥堵收费站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其中北京占据了TOP10最拥堵收费站的3席。排名前三的收费站分别为北京康庄收费站、苏州苏通大桥南收费站和昆明北收费站,拥堵延时指数均达到8.8以上。驾车出行用户注意开车安全,在收费口减速慢行,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10月1日0点全国最拥堵收费站TOP10

  此外,在10月1日出程期间,全国全天最堵的收费站将为苏州苏通大桥南收费站,全天拥堵延时指数预计达7.3。而10月6日至7日返程车流较为分散,全国收费站周边拥堵程度将普遍低于10月1日,其中最拥堵的收费站为南通的苏通大桥北收费站,全天拥堵延时指数预计为4.9。

  十一黄金周出返程最拥堵收费站TOP10

  在火车站方面,从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的全国主要火车站周边道路拥堵数据分析看,十一长假期间,西安站、青岛站、哈尔滨站周边道路拥堵程度最高,出行所需花费的时间成本较大。建议乘坐火车出行的市民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免耽误行程。

  国庆期间南方出游更加活跃 开封清明上河园周边最易拥堵

    在本次报告中,高德地图还根据交通大数据的统计,对国内群众的景区出游情况进行了分析。报告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预计全国热门出游城市TOP10将分别为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苏州、深圳、杭州、西安和天津。

  其中北京为最热门的出游城市,而TOP10城市中南方城市占7席,相对北方出游更为活跃。从南北方景区出游类型分布差异上看,受温度影响,海滩游南方将明显高于北方,而在世界遗产、教堂类景区的出游占比上,北方则偏高于南方。

  十一黄金周十大热门出游城市

  同时,本次报告还评选出了全国周边道路易拥堵景区TOP10。预计十一黄金周期间,开封清明上河园周边道路最为拥堵,以10月2日至7日的8:00~19:00时段拥堵最为突出。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大同云冈石窟的全天拥堵延时指数排名二、三位。

 

 十一黄金周十大周边道路易拥堵景区

  据悉,本次报告是将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的数据与高德地图的交通、位置和POI大数据充分融合,结合全国高速公路在国庆期间的历史数据,对2017国庆黄金周期间的出行情况进行的大数据预测。截至目前,高德地图已经连续4年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覆盖全国362城市指数的实时计算服务和分析研究。用户可登陆高德交通官网(report.amap.com)查询有关《2017年国庆节出行预测报告》更多详情。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