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喜迎十九大 兴边富民行动边境行】东北边城丹东 走出兴边富民特色路

发布时间:2017-09-26 19:4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于熙

  中国日报网丹东9月24日电(记者于熙)这里坐落在鸭绿江畔,少数民族众多;这里文化底蕴丰厚,具有丰富的药材资源;这里是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也是辽宁省唯一的边境民族地区,这里就是“兴边富民行动”全国先行试点地区辽宁丹东。

  作为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最早受益地,丹东市在过去的10多年里,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兴边富民行动”专项补助资金的引领作用,统筹规划,科学深入,利用地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边境各族人民增收致富。

  满族医药崛起壮大 带动农民增收

  “天香、地香,成就满药香。”满族医药诞生于长白山流域,丹东地区就地处被称之为天然大药库的长白山山脉,据统计,全地区生长着各类药材1640多种,其中石柱参、五味子、刺五加、益母草、木鸡、核桃楸等药材的开发利用,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目前,在丹东地区本地市场中药材交易额已突破10亿元,为发展满族医药产业奠定了资源保障的物质基础。

丹东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君介绍药材基地带动农民增收。

  在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过程中,为传承、保护和发展民族医药产业,国家大力扶持发展满族医药龙头企业和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丹东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君表示,“兴边富民行动”促进了满族医药的发展,带动了产业向现代化和科技化转变,并通过药材基地的建设,提高了生产档次与规模,而且在药材种植发展上具有一定的带动作用,使农民增收致富。

  “村民老马,通过为我们种植药材,草房变瓦房,收入也增多了,现在生活舒适安逸,这都是靠我们带动的。”张秀君说道。

  打造少数民族草莓农场 边民致富取得明显效果

  东港市椅圈镇吴家村是丹东市18个锡伯族村之一,吴家村为带动少数民族群众发展草莓保护地生产,在“兴边富民行动”的帮助下,农场由一个占地面积20亩只有4个大棚的草莓保护地示范园,经过群众的不懈努力,发展到现在的占地面积1040亩拥有99个标准草莓大棚和独立包装车间、气调库、化验室、培训基地的辽宁省最大的草莓生产基地,带动边民致富取得明显效果。

草莓农场。

  玖玖草莓农场技术员丛军发对记者表示,以前自己种草莓年收入只在5到6万元左右,现在通过兴边富民行动,年收入提高到10多万元。

  “现在想买点啥,去哪儿玩都行,条件好了,压力也小了。”丛军发娴熟的摘除老残叶,笑呵呵地说道。

  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的10多年来,丹东生产总值到2016年突破748.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999年的10.3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68.5亿元;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99年的4205元和2920元,增加到2016年的26111元和13450元。

  “兴边富民行动为边境地区的加快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充分表明国家在边境地区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战略是正确的。”辽宁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副巡视员李国华说,辽宁省边境地区的发展尽管还有诸多制约因素,自我发展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但我们相信,有国家兴边富民行动战略支撑,有各族人民的坚定信念,有边疆各族群众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边境地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