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东盟因罗兴亚人问题陷入分裂

发布时间:2017-09-26 09: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金边9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缅甸罗兴亚人危机还在持续发酵当中。东盟内部因在如何处置罗兴亚人危机问题上陷入分裂。

    9月24日,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发表声明称,马来西亚要求退出以东盟名义发布的关于缅甸若开邦局势的声明,因为东盟的声明不符合若开邦的实际情况,并且声明中没有提及罗兴亚穆斯林在此次危机中受到的影响,该声明也没有在东盟成员中获得一致同意。阿尼法还表示,虽然穆斯林武装组织对缅甸军警哨所的攻击行为应当受到谴责,但“缅甸政府军主导的清缴行动导致大量平民死亡,并造成约40万罗兴亚难民被迫迁徙,这是不正确的”。

    在此份由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主导的声明中,东盟外长们承认缅甸罗兴亚人危机有着深厚的历史原因,强烈敦促当事各方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行为。声明还“对缅甸安全部队受到的攻击”及“导致平民牺牲、家园毁灭、大批民众被迫离家的暴力行为”表示谴责。

    9月25日,主导声明的菲律宾表示,尊重马来西亚撤出此份关于缅甸若开邦局势声明的决定。但菲律宾强调,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已经考虑了其他成员国的关切,并且与马来西亚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菲律宾外交部还表示:“东盟对若开邦北部的人道主义状况表示高度关切。由于马来西亚在一些问题上持不同观点,出于对马来西亚的尊重,我们决定将外长声明改为主席声明。声明反映了东盟外长们的一般观点。”

    东盟成员国中,由于马来西亚和印尼国内人口多数系穆斯林,所以两国对缅甸罗兴亚危机高度关注。

    9月9日,马来西亚派出两架A400M军用运输机运载12吨物资到孟加拉的吉大港,为从缅甸逃到当地的罗兴亚人提供人道援助,正式启动了对罗兴亚难民的人道主义援助。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称,马来西亚有义务伸出援手,不能单靠孟加拉政府收容日益增加的罗兴亚难民。

    9月3日,印尼外长马尔苏迪在印尼总统佐科的安排下前往缅甸进行访问,共同商讨有关缅甸罗星亚人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马尔苏迪会见了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来,就若开邦所发生的罗兴亚人危机表达了印尼的关切。印尼穆斯林政党民族复兴党主席穆海敏甚至号召该党党员捐献一个月工资援助缅甸罗兴亚人。他还号召公务员、各级议员、省长,乃至部长,也参与该捐款活动。印尼媒体称,东盟国家中,最积极为罗兴亚人鸣不平的是印尼,其次才是马来西亚。

国际部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