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中巴空军联训六大突破:中国海军航空兵首次参加

李开强、徐琳 2017-09-26 09:23 来源:解放军报

  中巴空军联训实现六大突破

  本报乌鲁木齐9月24日电 记者李开强、徐琳报道:代号“雄鹰-Ⅵ”的中巴空军多兵(机)种联合训练,24日结束红蓝体系对抗训练。这次联合训练首次由中国空军基地一级战役指挥机构组织实施,是对“基地—旅”新体制下作战指挥的实践探索。中国空军驻新疆某基地司令员刘文起表示,与以往的“雄鹰”系列联合训练相比,这次联训有6大突破,检验了军改后的新体制、贯彻了实战化的新要求,参训两国空军官兵实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中巴空军飞行员首次“同乘对抗”。以往中巴联训,两国空军飞行员也曾同乘一架战机飞行,但注重的是飞行“体验”,收获主要体现在加深了解对方战机性能特点方面。此次联训中,将同乘从“体验”拓展到了“对抗”,场景突出实战。这不仅是中巴空军开放自信的表现,更是两军深度互信的写照。

  ——首次成功组织近距支援作战。地面部队召唤和引导空中战机打击特定地面目标,是这次联训新增的课题。在前期开展的近距支援作战训练中,中国空降兵的地面引导人员和巴基斯坦派出的地面引导人员,分别成功引导战机摧毁了地面目标。近距支援作战的首次成功实施,为陆空联合作战,特别是特战部队与空中力量的联合行动探索了经验。

  ——首次在国内组织中巴空军夜间对抗。夜战夜训,一直是世界各国空军训练的重难点课目,正日益成为空战的常见形式。夜间环境复杂,能见度低,不仅给领航和指挥带来较大困难,而且让突防突击实施起来更加困难,需要任务机组具备高度的协同意识,并合理制订战术战法。“雄鹰-Ⅵ”开展夜间对抗训练,体现了中国军队一切为了实战的训练导向。

  ——首次全程使用实弹。这次联训,共设置十字靶、双十字靶、仿真目标等10多种地面目标,并在近距支援作战、进攻性空对地作战、红蓝体系对抗中,采用火箭弹、航空炸弹等多型武器对地面目标实施火力打击,这在以往的中巴联训中是没有的。从火力打击的效果看,设置的地面目标尽数被摧毁,场面非常震撼。

  ——首次在新体制下组织中外空军联训。这次联训,首次由基地一级战役指挥机构组织实施,是对中国空军“基地—旅”新体制下作战指挥的实践探索。在新的领导指挥体制下,指挥组人员较以往大幅度减少,未来将会更加精简。

  ——中国海军航空兵首次参加中巴空军联训。近年来,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部队共同执行了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警巡任务,并在国内的一些演训任务中进行了联合训练。中国海军航空兵首次参加这次联训,既是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联合演训的进一步深化,又为海军航空兵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打开了一扇大门。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韩磊唱响励志MV《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2017年大学生版征兵公益宣传片发布

更多>> 军事历史
1962年11月,西藏地方边防部队遵照中央指示,把自卫反击战中缴获的大批印军武器擦拭一新,准备交还印方。
更多>> 军事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同心共筑强军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