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雪芳:习总书记亲自关心的幸福落地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2014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曾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关心村官代表的婚恋问题,直接点出:“给他们创造条件扎根基层、实现梦想。”(详见2015年3月13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报道)。如今,与习总书记对话的赵雪芳结婚了。

  谈起3年前与习总书记的对话经历,全国人大代表赵雪芳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感慨:“非常惊喜!非常意外!非常感动!”这个曾经被总书记关心过婚恋问题的大学生村官,如今不仅找到了自己的幸福,还在努力帮助更多青年扩大“交友圈”。

  2014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赵雪芳和另外两位大学生村官全国人大代表,一同就现实困难提了4条建议,呼吁解决大学生村官的出路问题。

  “要关心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包括婚恋问题。”习总书记现场直接点出,“给他们创造条件扎根基层、实现梦想。”

  当时,他们3个人中有两个都是单身。赵雪芳听到总书记这样讲,感到非常暖心,“总书记特别细致,他是真能懂我们青年的心声。”

  2015年,赵雪芳结婚了。“赶在30岁之前,完成了总书记交给的任务。”一脸幸福的赵雪芳,和普通青年一样,过着属于自己想要的生活。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青年婚恋被列入青年发展十大领域之一,提出了“促进青年婚恋观念更加文明、健康、理性;青年婚姻家庭和生殖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青年的相关法定权利得到更好保障”的发展目标。

  婚恋交友平台“世纪佳缘”一项基于1.7亿注册会员的调查显示,活跃用户中,广东紧随北京,成为全国第二大单身者聚集地。同时,作为中国华南地区的经济中心,广东每年吸引着近百万名新毕业大学生入粤工作。

  谈及婚姻,赵雪芳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坦言,很多时候女性容易被外界建构。有人会因为害怕被“剩下”而匆匆结婚,也有人在婚后会为了家庭牺牲自我。在赵雪芳眼中,一个女人最终的归宿是她的内心,是当她终于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努力去拥抱内心那个梦想的时候,“虽然结婚了,但我还是原来的自己。”

  离开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岗位后,赵雪芳到广州一家民营企业负责管理工作。赵雪芳观察到,她身边的很多年轻人往往过的是公司和家两点一线的生活。“不想找对象”“不知道去哪找对象”成为年轻人一个共同困惑,而晚婚也自然成为了一个普遍现象。作为公司领导层,“帮助年轻员工扩大交友圈”是赵雪芳的日常工作之一。

  “值得高兴的是,现在青年的交友渠道的的确确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在2014年之后,效果非常明显。”赵雪芳说,无论是各级团组织,还是企业的团委都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来扩大年轻人的“交友圈”。

  在广东,团组织帮青年人“找对象”,确实关注度很高。每次活动,年轻人盛装出席,不少赞助商踊跃参与其中。团省委青年发展部(筹)部长黄瑞轸透露, “粤团聚”的初衷就是要打造一个团组织认证下最靠谱的青年交友婚恋服务平台,并通过服务青年这一“刚需”增强团组织对青年的联系,进一步扩大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现在基本上每个月我们都会组织一次集体活动,丰富年轻人的业余生活。”赵雪芳表示,对于传统的“简单粗暴”的相亲模式,年轻人往往并“不感冒”。相反,集体活动,比如爬山、徒步、一起做志愿服务就会很受欢迎。“爱情最重要的是缘分,我们给大家创造多一点相处的机会,自然而然就会有火花。”赵雪芳说。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