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第五届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启动 百万大奖激励解决企业难题

发布时间:2017-09-25 19: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是否可以准确定位正在商场购物的消费者并及时推送优惠券?是否可以确定共享单车站点在下一个小时内会积存多少辆车?这些都是9月24日启动的第五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BDCI)抛出的参赛题目,也是企业渴望解决的问题。同时,出题企业还拿出百万元大奖激励队伍参赛。

  BDCI是由CCF主办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算法挑战及应用创新大型赛事,至今已举办四届。大赛的试题都是企业的真问题,包括百度、阿里、腾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企业都抛出过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这种擂台赛不断吸引各类参赛队伍参加,至今共有海外参赛团队、国内高校学研机构、社会科研机构近万支队伍参加,第四届一共提交了近三万个作品。作品涉及情感计算、机器学习、人机交互、神经网络、云计算机安全等多种技术。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提到,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据测算,人才缺口2000万。拉勾网发布的《2017互联网人才流动报告》显示,数据开发以年薪20万元名列互联网行业高薪职位TOP10榜单中的NO.1,数据科学家更是高达50万元,并且一将难求。

  CCF秘书长杜子德在启动仪式上发言,他说CCF连续主办五届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希望不断挖掘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卓越人才。同时,也是把沉睡的数据唤醒,因为数据本身没有生命力,只有应用才有价值。

  启动仪式上,多个企业代表发布了12道高质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赛题,涉及精准营销、语义识别、图像识别、气候预测、舆情监测、金融风控、AI写作、AI法官、共享单车与城市管理等多个热门方向。此外,大赛还将为AI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推荐系统等领域提供大量来自真实场景的海量数据,比如一道有关复杂气象条件下海上船只识别的试题,出题方就会提供高达10万张图片共计200GB的数据。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