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喜迎十九大•兴边富民行动】东北少数民族技艺助力经济发展与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17-09-25 14: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想

中国东北满乡剪纸艺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想

    亚琴手持一枚鸡蛋,用刻刀谨慎地雕琢花纹;王晶手握剪刀,红纸上“拐大缸”的纹样就要成型。满族音乐响起,姑娘们穿着朝鲜族服饰扭动身姿,隔壁的书院飘出了寿司香气,一堂朝鲜美食制作技艺正在传承。

    9月24日,喜迎十九大•兴边富民行动媒体采访团抵达这里时,丹东市民族学校的姑娘小伙们正像往常一样研习课程。在辽宁省,这是唯一一所以“兴边富民行动”为宗旨建立的中等职业学校。

    学校建在辽宁省丹东市边境,与朝鲜隔河相望。1999年,国家民委倡议发起“兴边富民行动”,丹东成为了全国唯一的试点地区。这所民族学校有3500余名学生,少数民族占了三分之一。每天一大早,口音不同、民族各异的学生们穿着不同服装,拿起课本,学习边贸朝鲜语、航空服务、朝鲜族学前教育等12个专业。用校长庄耕的话说,这是在“抢救、挖掘东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他把这所学校比喻成民族文化基地。“文化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

朝鲜族美食制作技艺

    亚琴是满族,学习航空服务专业已有两年。她自小在丹东地区长大,这个边境和旅游城市,让她很小时便有了飞天梦,“把家乡人民送出去,把外面游客接进来。”因此初中一毕业,她便考取了这个专业。

    闲下来的时候,她喜欢走进学校里的“和龙书院”,学习蛋雕、刻瓷、剪纸,偶尔也会在学校里也辅修泡菜制作、朝鲜语等课程,“希望弘扬好自己民族的文化。”她说。

少数民族姑娘展示茶艺

    两年前,学校修建了1800平方米的“和龙书院”,东北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得以重现,满语学堂、朝鲜族风情屋、满族风情屋、民族舞蹈室、藏书阁等凑在一起。每每路过这里,能听到不同语言的歌声、读书声交混,雕刻,剪裁的声响也在耳边回响。

    朝鲜语教师荣荣在这个不大的城市里,总能在飞机、高铁、各个学校、文化场所见到自己的学生。“在家发展产业的多了,出现了外出人员回流潮。”通过兴边富民行动,去年,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111元及13450元,年年都在增长。

    庄耕将学校比喻成传统民族文化教育基地,他用“兴边富民,教育先行”来概括学校教育初衷,“边民的富裕需要技术、技能、产业来支撑,没有人才就达不到这种效果 !”他希望学生习得技艺后,不仅给丹东地区创造财富,也在大城市将本民族优秀成果传承出去。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