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俄外长直戳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底牌:有核无战

发布时间:2017-09-25 13: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关健斌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中青在线北京9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当地时间9月2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美国不会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因为朝鲜有核武。”拉夫罗夫解释说,“当年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就是因为他们确信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今天,美国不是怀疑,而是确信朝鲜有核武器。”

    拉夫罗夫还表示:“如果这个分析在美国国内无法被领会,那么我希望分析家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

    拉夫罗夫以俄罗斯人特有的直来直去、打开天窗说亮话的方式,直戳美国人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底牌。联想到早前,美国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离职前曾经说过一句:“忘了这个吧,根本没有什么(针对朝鲜核威胁的)军事措施。”一个俄罗斯人,一个美国人,一前一后两个看似不相关的表态,似乎都让人看到了“有核无战”定律。

    就在两天前,9月22日,拉夫罗夫在参加联合国大会时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让我们静静地看着朝鲜一次次进行核试,那是不可能的;但我们也绝不接受在朝鲜半岛发动一场战争。”拉夫罗夫认为,朝核危机必须通过联合国安理会这一平台,用政治手段解决。他说,“我们将和中国一起继续努力,寻求理性解决问题的途径,拒绝情绪化。不要像幼儿园里的孩子吵架一般闹个不停,谁劝都没用。”

    随着朝鲜在拥核之路上越走越远、越冲越快,特朗普和金正恩都拉开架势,摆出一副剑拔弩张的样子。正当朝鲜半岛的“地缘气球”眼看着就要爆炸、各方或多或少地玩起“战略模糊”之际,俄罗斯人却单刀直入,抢先直接拔掉了气门芯。

    无独有偶。俄总统普京9月初曾直白地道出了朝鲜拼命发展核武器的“根源”。普京说:“如果朝鲜感觉不到安全,它宁愿吃草,也不会放弃这一计划。”普京强调,人们不应忘记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历史教训。在当前情况下,对朝鲜的任何制裁都是无用的。军事上的歇斯底里,对朝鲜问题毫无帮助,是一个死胡同。

    从普京的“朝鲜宁愿吃草也不弃核”,到拉夫罗夫的“美国不会对朝动武”,俄罗斯一下子成了朝鲜半岛“皇帝新装”故事中说真话的那个“小朋友”。但这个“小朋友”的真话说得可没那么简单。可谓是:“拉叔一语破天机,有核无战有玄机。你急我急他不急,骂来骂去似儿戏。”

国际部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