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天眼”落成一周年 “静默区”5270人搬离家园

发布时间:2017-09-25 11: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白皓

平塘县克度镇马鞍移民安置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白皓/摄

    中青在线贵州平塘9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今天是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正式落成一周年,为了保证大射电望远镜的正常运转,处于“静默区”内的1213户5270名村民已经搬离家园,其中567户前往集中安置小区安置,646户选择分散安置。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电磁波宁静区环境保护条例》规定,以射电望远镜台址为圆心、半径5公里的区域为电磁波宁静核心区,核心区内已建成的与核心区环境保护和射电望远镜保护无关的建设项目、建筑物、构筑物按照规定限期拆除或者关闭。

    黔南州同时规定核心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核心区环境保护和射电望远镜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开展破坏环境的砍伐、狩猎、开垦、烧荒等活动;禁止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禁止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生活垃圾。

    为了实现“静默区”的要求,自2008年12月26日FAST举行奠基仪式起,平塘县就开始对“静默区”范围内的8个村35个村民组进行土地、林地流转,对将要移民搬迁的群众进行就业创业培训,并为被征地群众缴纳养老保险金。

平塘县克度镇马鞍移民安置点。代传付/摄

平塘县克度镇马鞍移民安置点。代传付 摄

    目前,选择集中安置的村民已经陆续搬入平塘县克度镇马鞍安置点和塘边镇油菜坪安置点,两个安置点占地面积分别为826.2亩和333.75亩。搬迁群众实现就业或就业帮扶2050人。两个安置区教育、医疗和社区管理等相关配套设施已基本完善。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