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雷霆三巨头让谁头大?

安东尼携手威少乔治 貌似强大融合是难题

发布时间:2017-09-25 07:4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亢雪松

  NBA新赛季开战在即,就在外界以为安东尼转会事件将以当事人偃旗息鼓留守尼克斯而收场时,昨天突然传出消息——尼克斯与雷霆达成交易协议,将安东尼送到雷霆,换得坎特和麦克德莫特以及一个原属于公牛的2018年次轮签。“甜瓜”将与威斯布鲁克、保罗·乔治组成俄城三巨头,看似美妙,但三人如何共存却是让主教练多诺万挠头的难题。

  火箭抠门 安东尼转投雷霆

  安东尼急于摆脱在尼克斯的不如意生活,原本他的头号心仪球队是今夏招来克里斯·保罗的火箭。拥有交易否决权的“甜瓜”,可以拒绝加盟任何球队。被交易到雷霆前,安东尼一度表态只愿意为火箭放弃交易否决权,这让火箭在与尼克斯的交易中处于极为有利的位置——尽管火箭给不出尼克斯满意的筹码,后者仍多次重启和火箭的交易谈判。火箭最终出局,是因其不愿放弃埃里克·戈登、阿里扎等优质筹码,而遭尼克斯拒绝交易。

  那么,铁了心要去火箭的安东尼,为何又同意去雷霆了?如果新赛季继续留在尼克斯,安东尼无疑将浪费一年时间。尽管他可以在2018年以自由人身份走人,却将失去伯德权利,届时他除了接受底薪和中产特例外,没办法加盟那些超级强队,不但会损失巨额薪金,还失去了争夺总冠军的希望。为了尽快离开尼克斯,安东尼主动扩大了新东家的范围。开拓者、雷霆和骑士都成为主要竞争者,在骑士不肯放弃从凯尔特人得到的篮网首轮签后,拥有威少和乔治的雷霆便成为最理想选择。

  三人共存 甜瓜需做大让步

  威斯布鲁克、保罗·乔治和安东尼组成的三巨头颇具竞争力,雷霆也被视为新赛季西部的搅局者,战斗力提升一档后,比肩卫冕冠军勇士和马刺。不过,看似美妙的前景,需要一个重要前提——安东尼、威少和乔治须实现和谐共存,目前看来,做到这一点难度较大,这与三人都属持球型球员有关。

  威斯布鲁克上赛季常规赛创造了单赛季42次三双的历史纪录,一方面说明他能力出众,另一方面也说明他占用了极大的球权。上赛季常规赛他的球权使用率是41.7%,到了季后赛这一数据变为45.8%,这两个数字都是历史纪录。这说明威少是个典型的持球型球员,手里有球他才能发挥更大作用,他的定点投篮能力一般。

  新加盟的“两巨头”也是如此。乔治拥有不错的定点投篮能力和出色的三分能力,但他手里同样需要有球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安东尼是一名进攻型球员,喜欢持球单打,曾经是NBA公认的单打王。

  三人若想更好地共存,必须学会分享球权。作为组织后卫,且是现排名联盟前五的超级巨星,威斯布鲁克必然会作为雷霆进攻发起点,自然会享有最多的球权。这就需要乔治和安东尼,尤其是安东尼做出极大让步,更多扮演定点投手的角色。资历最老,且做惯了老大的“甜瓜”能否自降身段,接受现实,是三人能否共存的关键。

  超级战舰 湖人两度遇翻船

  所以说,雷霆三巨头能否解决共存难题,是他们组团成败的关键。NBA历史上有不少巨星组团失败的案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湖人“F4”解体闹剧。

  2002-2003赛季湖人遗憾止步西部半决赛,为了夺回总冠军,湖人补强阵容,而职业生涯拥有辉煌个人成就的卡尔·马龙独缺总冠军奖杯,双方一拍即合。2003-2004赛季湖人“F4”组合形成,然而奥尼尔与科比貌合神离,科比又与马龙心存芥蒂,巨星之间的矛盾直接影响了球队战斗力,总决赛中湖人以1比4不敌活塞,错失总冠军,马龙无奈退役,“OK”组合也分道扬镳,“F4”宣告解体。

  多年之后,类似的一幕又出现在湖人身上。2012年夏天,湖人为了重夺总冠军,在休赛期广招良援,最终组成科比、加索尔、霍华德以及纳什的新版“F4”组合。不过从2012-2013赛季季前赛开始,湖人在攻防两端就出现明显问题,球队常规赛仅取得45胜37负的战绩,季后赛中以0比4不敌马刺,湖人新版“F4”宣布失败。巨星扎堆,是把双刃剑,使不好就会伤了自己。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