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默克尔成功赢得德国大选 或将组成“牙买加”执政联盟

发布时间:2017-09-25 07: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9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9月24日晚间,备受瞩目的德国大选结果揭晓,执政的联盟党继续赢得第一大党地位,从而确保现任总理默克尔成功连任第四个任期。分析认为,鉴于联盟党得票数减少而第二大党社民党宣布退出内阁,默克尔将很有可能组建由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组成的“牙买加”执政联盟。

    根据德国电视一台所做的出口民调,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在大选中以33%的得票率保持了第一大党的地位,但比2013年大选减少8.5个百分点,是失票最多的政党。联盟党领导人、现任总理默克尔表示,虽然结果不如预期,但联盟党得到了选民的委托,将受权组成新一届联合政府。正如此前普遍预期,默克尔将继续担任联邦总理。她也成为继阿登纳和科尔之后第三位连任四届的战后德国总理。

    作为联盟党的主要竞争对手,德国第二大党社民党的得票率仅为20%,比上届减少了约5%的选票。社民党的总理候选人、前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承认败选并表示:“这是社会民主党人沉重和苦涩的一天。”该党联合党团主席托马斯·奥佩曼称:“社民党遭遇了自1949年以来最大的失利。”鉴于选举败北,社民党已经决定不再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并转为最大反对党。

    本届德国大选的最大黑马当属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这个成立仅仅4年的“另类”党派,凭借其排斥移民的民粹主义立场在德国政坛异军突起,迅速赢得反对德国接收难民政策选民的青睐。“选择党”在本届大选中获得13.3%的选票,出人意料地一举跃升为德国议会第三大党。该党领导人亚历山大·高兰达在选举结果揭晓后声称,作为新晋的德国政坛第三大力量,我们将对默克尔政府“穷追猛打”,使其为向难民开放门户的错误政策受到“严厉惩罚”。

    此外,自民党和绿党分别获得10.5%和9.1%的支持票,比上届均有较大增加,位列第四和第五位。左派党以8.7%的得票率紧随其后,其他政党由于得票率不足5%而无缘议会席位。

    尽管默克尔如期赢得大选并获得连任,但她在组阁问题上并没有多少回旋余地。首先,联盟党虽然保住了第一大党地位,但得票率降至33%,将被迫联合其他政党组成更加松散的联合政府。其次,第二大党社民党在大选中遭到重挫,决定退出执政联盟并转为最大反对党,从而结束两大党勉强联姻的格局。第三,极右翼“选择党”虽然跃升为第三大党,但其民粹主义立场与联盟党及其他各党派格格不入,几乎可以确定将被排除在联合政府之外。此间分析普遍认为,鉴于当前形势,默克尔最有可能联合自民党和绿党组成“牙买加”执政联盟。由于三党的标志色分别为黑、黄、绿,恰好与牙买加国旗颜色相仿,因此也被形象地称为“牙买加”组合。

    而组成新一届联合政府或许还只是默克尔面临的第一个挑战,预计未来她还会在德国议会遭遇最大反对党社民党和充满敌意的“选择党”的不断掣肘,下一个4年的执政之路恐将更加崎岖坎坷。

国际部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